香港商報
-- 天氣
【來論】謝俊明:港法官堅守法治 美式恐嚇自取其辱

【來論】謝俊明:港法官堅守法治 美式恐嚇自取其辱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3-05-20 17:43:00 來源:香港商報網

    作者: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湖北社團總會會長 謝俊明

    日前,美國國會轄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發布報告,公然污衊香港國安法和特區司法制度,更恫嚇叫囂要「制裁」《香港國安法》指定法官。這種意圖擾亂香港特區司法程序、破壞香港司法獨立,妄圖通過政治恐嚇妨礙司法公正的行徑,盡顯美政客醜陋惡毒的嘴臉。

    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之一,香港各界一直堅定捍衛法治基石。《基本法》第八十五條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司法人員履行審判職責的行為不受法律追究。」確立了司法獨立在香港的憲制地位。香港法官緊守司法誓言,恪守專業,依循公平公正的原則處理所有案件,他們的審理判決只會以法律和證據爲依據,不受其他因素影響。而香港的司法制度亦一直備受國際社會推崇,「2022年法治指數」全球排名繼續維持高位,「秩序和安全」排名高居全球第六,更長期領先於美國,即是明證。

    香港法官依照香港基本法和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等法律,對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案件行使審判權,天經地義、不容置喙。在香港公開和透明的司法制度下,所有人都能看到判詞內容,任何人只要公平客觀地仔細閱讀判詞,均可見法官獨立進行審判,嚴格按照法律和證據作出判決。法官在處理案件時,不論案件是否涉及國家安全,一直是獨立公正地履行司法職務,不受任何干預。彰顯香港司法界盡忠職守,堅持以公正獨立的專業精神審理案件,香港法治穩如泰山。

    美政客炮製的所謂「報告」,罔顧事實,顛倒黑白,一再對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合理合法舉措大潑髒水,肆意攻擊香港國安法,抹黑香港司法獨立,威脅制裁以向香港法官施壓,這是對香港司法獨立的公然挑釁,對香港法治的嚴重踐踏。其目的是企圖干擾香港國安法的實施,讓法官判案時網開一面,好讓反中亂港的犯罪分子逃避法律制裁,繼續做惡,以破壞香港維護國家安全與發展利益的法治根基。如此倒行逆施的行為,不僅違反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更將美國賊心不死,試圖用各種方式來傷害香港,製造事端,繼續「以港遏華」的險惡用心表露無遺。

    有法必依,違法必究是法治的核心要議,任何人都沒有凌駕法律之上的特權。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司法機構和法官依法秉公獨立辦案,反中亂港分子受到應有的法律制裁,香港實現由亂到治,法治得到捍衛,正義得到伸張,社會秩序得以恢復,市民各項合法權利得到更好保障,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同和支持。依法履行司法職責的法官,既不會受到外界政治的壓力影響,更不會害怕任何無端指控和威脅。美政客的恐嚇只是枉費心機,只會自暴其醜,自取其辱。

    香港司法獨立不容他國干預。中央堅定不移支持香港特區司法機關和法官依法履職。特區政府、司法機構、法律界和社會各界人士,連日來紛紛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美國政客的蠻橫惡行,表示支持堅守香港法治,維護香港的司法獨立,支持香港法官伸張法治正義,維護司法公義。這是對美國卑劣無恥、企圖以制裁恐嚇法官行徑的有力回應。任何國家的恐嚇,都絲毫動搖不了我們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心和信心,美國政客借干預司法獨立禍亂香港的可恥圖謀註定不會得逞。

責任編輯:高心雲 【來論】謝俊明:港法官堅守法治 美式恐嚇自取其辱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