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東莞鳳崗大拚經濟聚焦發展 奏出高質量發展交響曲

東莞鳳崗大拚經濟聚焦發展 奏出高質量發展交響曲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3-05-25 08:44:0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剛剛過去的一季度,「跑起來」「衝起來」成為東莞市鳳崗鎮各行各業發展的生動寫照,工業生產、項目建設、市場消費、文化旅遊等紛紛迸發出勃勃生機,社會經濟復蘇的步伐不斷加快。

高質量發展是廣東實現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光明之路、奮進之路,製造業是東莞的「根」和「魂」。今年,素有「珠三角地區工業重鎮」之稱的鳳崗鎮,把「大拚經濟、聚焦發展」作為全鎮的中心工作,全力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堅定製造業立鎮。以實體經濟為本,堅持製造業當家,努力建設製造強鎮。同時,聚焦「科技創新+先進製造」,積極搶抓「黃金內灣」重大戰略機遇,點線面全方位融入「雙區」和三大平台建設,以「灣區眼光、深圳標準、鳳崗特色」,着力抓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推動「灣區創新重鎮、智慧客僑新城」建設再上新台階。

12.jpg

鳳崗堅持製造業當家,打造製造強鎮。

立足於「拚」 項目加速跑推動製造業固本強基

項目建設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引擎」和「硬支撐」。今天的項目就是明天的創新力。項目興,則經濟興;產業強,則鳳崗強。當前,鳳崗全鎮上下樹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積極實施「保規穩重助企」專項行動,重大項目加速建設行動,大招商、招大商行動,科技製造三年行動,製造業數字化轉型行動,優化金融服務行動等「六大行動」。

要實現製造業的高質量發展,既需在地龍頭企業走在前面,也離不開產業鏈條中的中小企業「個個能打」「個個敢拚」。鳳崗「六大行動」之首便是開展「保規穩重助企」專項行動,精準「滴灌」做好服務,鎮領導班子掛點服務重點企業,「一企一案」精準施策、扶持發展,爭取全年新升規工業企業50家、新增市倍增企業5家、一家產值100億元企業、國家級「小巨人」企業2家、省級專精特新企業10家。其次,緊盯重大項目加速建設行動。以製造業立鎮的鳳崗,必須穩住工業投資生命線。今年,鳳崗定下了全年工業投資58億元以上。完成10個市重大項目(建設項目7宗,預備項目3宗)34億元的年度投資。再是大招商、招大商行動。鳳崗構建鎮領導班子帶頭、管行業必須管招商、村組積極配合、社會機構高效協同的「大招商」格局,力爭全年完成招商引資200億元任務。

抓項目,助企業,忙招商,加速跑,鳳崗高質量發展的衝鋒號已經響起,形成了一派招商引資千帆競發、項目建設如火如荼的升騰景象。

着眼於「聚」

搶抓科技風口建設科技創新強鎮

2月9日,東莞市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東莞市委副書記、市長呂成蹊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其中提到東莞2023年實施「十大行動」,而「十大行動」中的重要一項是「實施科教興城行動,着力打造科創製造強市」。鎮域,是東莞的經濟發展起步點,東莞的鎮域經濟優勢十分明顯,鎮街強則東莞強。作為東莞15個鎮街獲批創新強鎮建設單位之一,鳳崗聚焦「科技創新+先進製造」也在加快培育新動能。

當前,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之中,搶抓科技風口,就是搶佔創新高地,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佔據先發優勢。鳳崗鎮黨委書記張耀洪表示,鳳崗要佔領創新高地,一要大手筆立產業新柱。構建「百強企業—瞪羚企業—瞪羚企業培育庫—高新技術企業—高新技術企業培育庫」創新型企業培育梯隊,力爭2023年突破300家。實施科技製造三年行動計劃,打造精密裝備製造產業集聚區、智能硬件創新中心、灣區聲學產業社區、深證通數字經濟產業基地。二要大格局引四方人才。開展「鳳翎高飛」三年行動,設立每年3000萬元人才專項資金,落實「1+N」配套政策,打造灣區人才高地。三要大力氣推數字賦能。支持企業向數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轉型,利用數字經濟抓熱點、造品牌、拓市場。2023年,推動規上工業企業全覆蓋開展「兩化融合」評估診斷。同時,支持都市麗人、康佳電子、力輝馬達等潛力企業打造數字車間、智能工廠。

鳳崗三面臨深,距離前海合作區35公里,半小時到達深圳都市圈核心區。未來,深莞惠經濟社會交流進一步深入,產業、人才、科技、金融等資源要素進一步流通,承接深圳技術資源、人才資源、資金資源的外溢。而鳳崗重點發展電子信息產業和人工智能,是東莞和廣東省重點建設的人工智能特色小鎮。鳳崗着力發展的人工智能優勢將在產業上和深圳形成互補,可以預見在科技創新領域,將會帶來全新的發展機遇。冷運軍

責任編輯:鄭嬋娟 東莞鳳崗大拚經濟聚焦發展 奏出高質量發展交響曲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