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國多個核心城市土拍升溫

中國多個核心城市土拍升溫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3-05-25 17:55:51 來源: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5月25日電(記者 龐無忌)今年以來,中國主要城市土地市場趨冷,成交規模有所下滑,不過近期多個核心城市土拍(土地使用權拍賣)出現升溫跡象。

 25日,合肥進行年內第三批次集中供地,4宗宅地總起價48.7億元(人民幣,下同)。經過競逐,最終3宗地封頂進入競品質階段、1宗地溢價成交,據中指研究院統計,總成交金額約55.6億元。此次土拍共吸引近30家房企報名參拍,與此前各地土拍參與者不多、大量地塊流拍的情況相比,熱度已明顯回升。

 5月23日,杭州2023年第四批集中供地出讓9宗地塊,總土地出讓金138億元,平均溢價率9.4%。中指研究院華東大區常務副總高院生表示,此次杭州土拍三分之二的地塊封頂搖號,溢價率高位運行。其中的新街地塊參與搖號企業數量高達66家。而且民營房企拿地積極,濱江等本土房企補倉意願強烈。

 今年以來,成都土拍熱度不減,多宗地塊價格觸頂搖號成交。截至5月19日,成都一批次供地計劃清單里的土地拍賣全部完成,成功出讓34宗宅地,僅一宗流拍,成交金額達311億元。

 5月10日,廈門2023年首場土拍共出讓3宗宅地,起拍總價91.9億元。諸葛數據研究中心高級分析師關榮雪指出,廈門這場土拍最終攬金共計101.45億元,平均溢價率達10.39%。廈門此次土拍熱度雖不及2021年前兩輪集中土拍,但較去年各批次已然有了明顯提升。

 在今年自然資源部對集中供地政策進行了優化完善後,多城採取「以需定供」「少量多次」的供應方式以維持市場供求平衡及土拍熱度。

 中指研究院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截至5月23日),中國300城住宅用地成交9113.5萬平方米,較去年同期下降28.6%。進入5月以來,土地市場較上月有所回暖,全國300城住宅用地成交1989.3萬平方米,較上月同期增長70.1%,較去年同期下降9.2%,降幅有所收窄。

 中指研究院分析師孟新增指出,整體而言,全國住宅用地成交仍呈縮量態勢。一方面,在住宅銷售市場尚未企穩、企業資金面承壓及多地「集中供地」模式調整等因素影響下,地方政府推地力度整體較弱。另一方面,受近兩年房地產市場調整影響,企業投資審慎,且多向核心城市聚集。

責任編輯:程向明 中國多個核心城市土拍升溫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