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基建先行 促經濟擴容升級

【商報時評】基建先行 促經濟擴容升級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5-26 08:03:18原創 來源:香港商报

 港鐵東涌線延線昨舉行動工典禮,主體工程正式展開,目標是在2029年竣工。長達2.5公里的新路段和「東涌東」、「東涌西」兩個新站啟用後,北大嶼鐵路網絡將更為完善,將有力地配合東涌東填海區和東涌西新市鎮擴展計劃,可直接為大約29萬名市民提供更便捷的服務;同時發揮槓桿作用,創造大量就業機會,推動地區發展,讓大嶼山區更有活力,更可為本港經濟擴容升級,創造更大社會經濟效益。

 香港交通基建是世界一流的,當中長達270公里、覆蓋七成人口的鐵路更是整個交通網絡和基建的骨幹。然而,在新界西、新界東和新界北等較偏遠地區,鐵路網絡尚有進一步延伸的空間。行政長官李家超強調「基建先行,創造容量」,要通過形成四通八達的道路網絡和鐵路系統,拉動未來發展。如果從這個角度去理解,東涌線延線項目乃至其餘幾個鐵路項目,對香港長遠競爭力肯定是非常重要的。

 今次東涌線延線項目得以啟動,無疑是特區政府、港鐵公司、鄉議局、離島區議會,以至東涌鄉事委員會等各大持份者共同努力的成果。此時動工、貫徹「基建先行」理念是及時的,因為東湧現在已有11萬居民,在東涌新市鎮擴展後,預計還有18萬人遷入,如果等到人口大增後才興建鐵路,一定來不及。

 東涌線延線項目和新市鎮擴展所帶來的經濟效益,不容低估。經驗證明:基建上馬可帶動需求,工程期間可創造大量就業機會,項目啟用後亦可承載地區未來長遠發展需要,因為有大型鐵路交通就會有人流,有人流就會催生經濟活動。須要特別指出的是,東涌線延線不只對東涌有益,實際上還有利於加強貫通北大嶼山的鐵路和公共交通網絡,甚至還可以加強大嶼山和香港其他地區的聯繫。眾所周知,大嶼山遠離核心商業區,交通相對不便。這條延線建成後,東涌東前往中環或尖沙咀將會快21分鐘,這對東涌居民出市區上下班、假日出行都有積極意義。

 還須強調的是,東涌線延線項目雖然只有2.5公里,看似微不足道,但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亦不無裨益。誠如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所指,東涌鐵路和道路網絡可接駁新界西,再接駁至深圳前海,這條運輸物流走線既可通往貨櫃碼頭,也可到達機場。

 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承認,此項目建設有許多挑戰,包括是在現有鐵路中間加插新站,而且每晚只有兩小時施工時間。然而,憑藉過去40多年累積的豐富經驗,市民對港鐵充滿信心。希望這個工程可以早日完成,亦期盼其他新鐵路項目,包括屯門南延線、東鐵線古洞站及小蠔灣站,能夠盡快動工。只有不斷發展、完善交通基建,密織鐵路網,讓香港每一個地區更方便快捷互聯互通,香港經濟「大動脈」才可進一步獲得貫通。這不單有利於市民出行,更有利於保持香港長遠競爭力。

  香港商報評論員 林松年

責任編輯:楊眉 【商報時評】基建先行 促經濟擴容升級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