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企業管理研討會」惠州舉行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企業管理研討會」惠州舉行

責任編輯:社團部 2023-05-26 20:48: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企業管理研討會」日前在廣東惠州舉辦。會議由國際儒學聯合會主辦,旭日集團、惠州市外商投資企業協會、惠州市企業聯合會、惠州市企業家協會共同承辦。

由中國、韓國、日本、美國、新加坡、越南等國家和中國香港、中國台灣地區與儒學研究有關的學術團體與儒客學者共同發起的國際儒學聯合會致力研究儒學思想,發揚儒學精神,弘揚傳統中華文化,以促進人類的自由平等、和平發展與共同繁榮。

    國際儒聯副會長、四川大學國際儒學研究院院長舒大剛教授主持大會,國際儒聯秘書長賈德永、惠州市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鍾永蘭出席活動並致辭。

 002.jpg

國際儒聯秘書長賈德永致辭。

   秘書長賈德永指出,舉辦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企業管理研討會,是以實際行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重要講話精神,深入發掘儒家思想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核心價值,弘揚以儒家文化為主幹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蘊含的經營之道、管理智慧與治世得失,弘揚企業家精神,激勵社會各界見賢思齊,擔當社會責任。國際儒聯是國際性學術文化聯合組織,致力於做儒學及傳統文化的傳承者,世界文明多樣性的維護者,不同文明對話的踐行者;國際儒聯儒學與企業管理委員會作為國際儒聯的常設機構,長期致力於將優秀傳統文化的核心理論切實運用到企業管理中,使企業更好地邁向「義利統一、德福一致」的良性發展軌道,夯實中國式現代化的文化根基。

 003.jpg

鍾永蘭致辭。

   常務副部長鍾永蘭在致辭中指出,惠州作為歷史文化名城,離不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長期滋養,正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惠州在改革開放中的實踐相結合,才涵養成「崇文厚德、包容四海、敬業樂群」的惠州精神。鍾永蘭常務副部長還指出,做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和發展要做好三個「爭當」,即爭當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堅信者,爭當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實踐者,爭當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播者。

001.jpg 

楊勳致辭。

   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旭日集團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兼總經理楊勳,中國政法大學商學院教授李曉,惠州市第三人民醫院院長李雪松,四川大學國際儒學研究院院長舒大剛先後做主旨發言,圍繞會議主題,從企業實踐、傳統商業倫理、醫學人文理念、儒學理念與企業管理等角度分別進行深入闡述。

會上,楊勳作《弘揚中華傳統文化 篤行不忘初心與使命》主旨演講。他以旭日集團的發展歷程及企業文化建設為實例,探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當代企業管理及企業文化建設中的應用。他表示:「我們曾引用儒家思想,以《誠意 正心》及《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為題,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並基於現代的歷史時期,解讀為《修身、齊家、治企、利天下》。多年來,旭日集團大力支持公益事業,在扶貧濟困、興資助教、弘揚中華文化、推動社會道德工程等方面做出的積極努力,正是『治企利天下』的最好實踐,也是旭日的初心和使命。」在48年風雨兼程的發展中,旭日集團總結出了一套成熟的且賴以成功的實踐經驗--旭日文化,是企業歷經多次國內外金融危機、全球經濟蕭條等諸多不利影響和衝擊下,依舊能蓬勃發展的原因。

國際儒聯特別將《大道知行--國際儒學聯合會系列講座(第一輯)》圖書贈與各承辦單位,希望能夠將儒家思想中經世致用、修齊治平、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核心價值理念傳遞給更廣大企業家群體;香港旭日集團代表承辦方向國際儒聯贈送《禮記‧禮運‧大同篇》水晶紀念品。

 04.jpg

從左至右依次為李曉、楊勳、卞俊峰、黃偉東、黃紫虹。

   在「互動研討」環節,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旭日集團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兼總經理楊勳,國際儒聯儒學與企業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國藥集團原副總經理卞俊峰,北京磊石跨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創始合夥人黃偉東,惠州市外商協會常務副會長、仝達實業(惠州)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兼總經理黃紫虹就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企業管理與企業文化建設中的應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企業的變與不變;如何構建中國企業的管理體系;探討粵港澳大灣區企業文化共同價值問題等專題進行了深入研討和交流。

在「專題發言」環節,7位與會嘉賓先後發言,結合案例分享了各自對當代企業管理在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經驗與心得,展示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現實意義。

   與會者發言精彩紛呈,研討氣氛熱烈,並在如何進一步培育和弘揚企業家精神,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方面取得了廣泛共識。國際儒學聯合會、惠州市外商投資企業協會、惠州市企業聯合會、惠州市企業家協會、惠州多所高校等單位有關部門負責人,相關領域專家學者、企業家、多家媒體共計100餘人出席。

旭日集團是此次國際儒學聯合會《傳統文化與當代企業管理案例》的首批入選企業。楊勳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旭日集團會秉承旭日文化精神繼續推動各項事業的持續發展。在被問及惠州中小企業如何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並參與到粵港澳大灣區的經濟和文化建設中,他也提出了自己見解,「我們幹企業的,首先要把自己照顧好,每一個企業必定會有它的優點和缺點,要發揮好優點,填補不足之處,然後不斷發展」,並引用旭日集團的發展宗旨「保持優點,克服缺點」、「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轉」等箴言與大家進行了分享。

責任編輯:社團部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企業管理研討會」惠州舉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