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公務員調薪 關鍵是機制

【商報時評】公務員調薪 關鍵是機制

責任編輯:蔣璐 2023-06-07 08:41:5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本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方案出籠,中低層公僕劃一加薪4.65%、高層2.87%。今天當局將聽取公務員中央評議會職方意見,並將諮詢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然後將方案提交立法會財委會審議。眾所周知,本港勞動市場日益緊張,由公營到私營機構皆現「人才荒」,惟公僕薪酬調整還是宜按既定機制辦事,再以此為基礎多想辦法引才留才。

    目前的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已運作15年,一直行之有效。機制非鐵板一塊,旨在提供足夠薪酬以吸引、挽留和激勵德才兼備之士,以維持穩定、高效的公務員團隊;當中,既有客觀指標,亦有主觀考量,共涉六個因素:經濟狀況、薪酬趨勢指標、生活費用變動、職方調薪要求及公務員士氣。疫下本港經濟大受打擊,減薪裁員消息不絕,其間公務員亦凍薪兩年。隨着疫情過去,去年公僕劃一加薪2.5%,而今年經濟復蘇更上層樓,GDP全年料增3.5%至5.5%,公僕加薪幅度誠可提高。最新薪酬趨勢淨指標顯示,高中低層薪金級別分別加2.87%、4.65%、4.5%,調薪方案裏高中層公僕加幅不單相同,低層更獲提高至中層水平。對比香港今年通脹料增2.5%,加薪幅度尚稱可觀。雖與工會劃一加薪5.1%的要求有段距離,但當局總不能過於慷納稅人之慨,尤其疫情導致嚴重財赤。所以說,政府方案不僅依足機制,也平衡了各方面因素,算得上合情合理。

    薪酬無疑是引才留才的要素,不過並非唯一或絕對的。公務員近年確存招聘難和流失高問題,但未必單靠大幅加薪便可解決。2021/22年度有近1.05萬名公務員離職,按年增近四分之一,幅度不低。細察之下,多達60%屬於退休,最新季數字同樣相若,反映自然流失的情況佔多。而且疫下勞動人口顯著減少亦是肇因,總商會昨公布的調查亦指,高近四分之三受訪企業受人才短缺問題困擾。其實,除香港外,不少地方都現勞動力不足之窘,這亦為全球掀起「搶人才」浪潮的底因。有見及此,在調薪同時,港府全力出招放寬人才來港,為補充公僕還積極放寬門檻,例如警隊便撤銷了最低身高體重等入職要求,亦容許大學生在畢業前一年可投考公務員。另外,由延長公務員退休年齡,到把更多合適的公務員崗位外判,以至從人口政策上發力,確保勞動供給的長遠可持續性等,當局皆可發揮創意想方設法,為公務員隊伍引才留才,應對人才不足挑戰。

    當然,還可參考輸入人才的評分制度,與時並進建立一套針對特殊人才的打分評薪機制,及參考施政報告的KPI考核模式,新設一套按個別員工KPI表現的論功行賞機制,不再劃一全體公僕加薪水平。總之,公務員團隊要維持穩定、高效,到底離不開總體人員數目的穩定與引人留人的力度,而箇中關鍵,乃建立、優化和執行好一套行之有效的機制。(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責任編輯:蔣璐 【商報時評】公務員調薪 關鍵是機制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