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羅兵咸永道預計2023年下半年A股IPO保持活躍 全年將有約100家企業香港上市

羅兵咸永道預計2023年下半年A股IPO保持活躍 全年將有約100家企業香港上市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3-06-08 16:29:4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羅兵咸永道7日發布2023年上半年中國內地和香港IPO市場表現及前景展望。

    2023年A股Ipo放緩

    2023年上半年A股IPO發行數量放緩,預計截至6月底上半年將有160隻新股,融資額超過1,900億元人民幣,其中IPO數量比去年同期的169隻減少約5%,融資額比去年同期的3,120億元人民幣減少約38%。

    2023年上半年,A股IPO發行數量與融資金額雖然同比下降,但上海交易所、深圳交易所的IPO融資額仍領跑全球,分別名列全球第一和第二位。預計到6月底,滬深交易所將各有約60隻新股發行,融資金額分別為超過1,000億元和接近800億元。

IMG_9504.jpg

    滬深Ipo融資領跑全球

    羅兵咸永道中國市場主管合夥人梁偉堅表示:「A股市場全面註冊制的實施,A股的市場化程度和IPO的審核及發行效率提高,在經濟及商業活動逐漸恢復、2023年下半年A股IPO將保持活躍。羅兵咸永道預計2023年全年A股市場IPO數量將達到280-330家,全年融資額達到4,500-5,000億元人民幣,中國A股資本市場融資額繼2022年,仍將是全球第一位。」

    從各板塊2023年上半年的情況來看,按融資額計算,科創板和創業板將分別以接近700億元和550億元排名第一和第二位,佔A股總融資額超過六成。2023年上半年A股前十大IPO中,有5家來自科創板。

    羅兵咸永道中國綜合事業服務部合夥人孫進表示:「全面註冊制實施以來,A股上市公司審核成效顯著,有潛力的優秀企業上市渠道通暢,那些業績表現不佳、經營風險加大、缺乏良好內部治理機制的上市公司正在加速出清。在全面註冊制下,營造誠信的市場環境,是對投資者最好的保護。」

    下半年將有五至十家特專科技公司登陸港交所

    受到全球經濟不確定性等不利因素影響,香港2023年上半年IPO集資活動放緩。預計2023年上半年香港市場將有30隻新股,融資額為170億港元,比去年同期的數量增加11%,融資額減少14%。以工業和材料、零售、消費品及服務業為主。

    香港政府積極推出各項政策促進科技行業成長,加上為允許特專科技公司上市而增設上市規則第18C章的推出,將吸引更多科技企業在香港上市,並增加投資者對香港資本市場的信心,羅兵咸永道預計2023下半年新經濟企業(包括生物科技及其他特專科技公司)將繼續在港交所上市活動中保持活躍,下半年會有五至十家特專科技公司依據18C規則登陸港交所。

    2023年下半年,兩地政府將進一步加強資本市場互聯互通機制,為企業和投資者提供更多機遇,有助於推動香港經濟活動穩定復蘇。隨着利息調整步伐較為明朗,香港資本市場將逐步穩定,利好IPO市場,有利於香港鞏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普華永道預計,2023年將有約100家企業在香港上市,全年IPO總融資額將介於1500-1700億港元。(記者 黃裕勇)

責任編輯:嚴燕紅 羅兵咸永道預計2023年下半年A股IPO保持活躍 全年將有約100家企業香港上市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