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結合灣區優勢 推進再工業化

【商報時評】結合灣區優勢 推進再工業化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3-06-09 09:08:3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於工業家論壇上指出,香港必須推動製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在高端智能製造業和工業4.0發展提速提效,全力實現新型工業化。他又提及香港推動新型工業化的工作已初見成效,成功扭轉製造業佔本地生產總值比率的下降趨勢。這無疑是一個令人振奮的趨勢。只要把握好大灣區發展帶來的重大機遇,香港就可高效推進再工業化,重新擦亮「香港製造」的金漆招牌。

戰後,香港曾發展成為工業城市,特別是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製造業是香港經濟一大支柱。惟因成本上漲,經濟轉型,本地工業逐漸北移,結果製造業佔GDP比率持續下降,由八十年代初逾20%,跌至2020年的1%。隨着時代環境變遷,經濟由實轉虛的弊端顯現,產業結構失衡,抗風險力弱,本地工人也沒有製造業工種可以選擇。當然特區政府所說的「再工業化」並不是開倒車,絕非重走昔日的低端工業化路線,而是要以科學引領創新、以創新推動發展,全力實現新型工業化。

李家超曾說「無創科,無未來」,因為這是香港提升競爭力、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關鍵。而在這方面,本屆政府積極進取,已取得不少成績,包括公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矢志完善創科生態圈,實現新型工業化;通過「再工業化資助計劃」,將智能生產線由去年中約30條增至現時逾50條;推進設立微電子研發院和人工智能超算中心;開設隸屬創科及工業局的「工業專員」,負責統籌和督導新型工業化的策略和工作等。新屆政府上任不足一年,已在推動創科和再工業化方面有良好開局,值得肯定的。

須指出的是,香港畢竟是彈丸之地,單打獨鬥必然事倍功半,所以,與大灣區內地城市攜手協同發展是必由之路。香港擁有五所世界百強大學,上游基礎研究實力雄厚,亦有成熟、國際化及市場化的營商環境,而灣區內地城市則在下游生產具備優勢。若將大灣區視為一個整體,便能優勢互補,順暢地推動科研成果轉化。當前,香港正在全力落實港深創科園的建造工程,同時加快「北部都會區」新田科技城發展,此外亦會由2025年起分階段完成科學園和數碼港的擴建工程,提供合共約10萬平方米的額外樓面面積。只要這些硬件盡快就位,輔以更多有力政策,香港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強強聯手,自然如虎添翼。

創科及工業局局長孫東去年10月表明,期望能在10年內將製造業佔GDP比重由目前1%回升至10%,可謂雄心勃勃。展望未來,香港推進再工業化還有很多工作可做,包括全力培育引進人才,加強支持大學和科研機構,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下的各項資助計劃助力業界轉型發展,更好地與灣區內地城市深化溝通協調,落實更多創科合作項目等。只要工作做到位,香港再工業化的成功絕非天方夜譚。(香港商報評論員 林松年)

圖源:政府新聞處

責任編輯:鄭嬋娟 【商報時評】結合灣區優勢 推進再工業化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