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財經天下】世界黃金協會:2023年年初至今全球黃金ETF總需求轉正

【財經天下】世界黃金協會:2023年年初至今全球黃金ETF總需求轉正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3-06-10 10:29:10 來源: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6月9日電(記者 閆曉虹)世界黃金協會9日披露,5月,全球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再度實現流入,2023年年初至今總需求隨之轉正。

 5月,全球實物黃金ETF繼續保持正向需求,實現連續第三個月流入。5月早些時候,金價的強勁漲勢激發了投資者對黃金ETF的興趣,5月底則隨着金價的回落而有所回吐。此外,世界黃金協會認為,投資者對銀行業系統性危機的持續擔憂等也促使其紛紛尋求避險資產,從而推動了5月份黃金ETF的正向需求。

 截至5月底,全球黃金ETF總持倉達到3478噸,較上月增加19噸。由於5月金價較4月有所下跌,全球黃金ETF資產管理總規模也小幅下降0.4%至2200億美元。即便如此,5月流入量仍促使2023年年初至今全球黃金ETF共流入約合10億美元,相當於增持6噸。

 5月,除歐洲外,全球其他所有區域的黃金ETF持倉噸數均有上漲。由於該區域匯率對沖基金的變動,歐洲地區黃金ETF仍實現了正向流入。

 1月至5月,北美基金累計淨流入約合32億美元,領銜了全球黃金ETF的流入。

 截至5月底,歐洲黃金ETF基金實現正向流入,但黃金持倉噸數卻有所下降。

 5月,亞洲地區黃金ETF基金小幅淨流入。2023年年初至今,亞洲黃金ETF基金共小幅流出約合2700萬美元,主要由中國基金流出所致。

 此外,5月黃金交易量反彈。盡管金價略有下跌,但5月全球黃金市場日均交易額仍增長3%至1750億美元,主要原因在於當月交易所黃金衍生品交易量較上月激增26%。

 世界黃金協會稱,在最近幾個月黃金ETF持續流入的加持下,全球黃金ETF總持倉升至2022年10月以來的最高,比2020年10月3919噸的歷史紀錄低11%。

責任編輯:程向明 【財經天下】世界黃金協會:2023年年初至今全球黃金ETF總需求轉正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