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李家超:港深協同推動河套合作區 建設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李家超:港深協同推動河套合作區 建設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責任編輯:靜文 2023-09-04 10:56:30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4日)出席中國宏觀經濟暨大灣區融合論壇並致辭。李家超表示,粵港澳大灣區人口8600多萬,生產總值超過1.9萬億美元,相當於全球第十大經濟體。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特區政府全力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金融、商貿、航運和專業服務等領域貢獻大灣區建設,同時通過強化創新科技等新興領域,為發展增添新的動能。

 中央日前公布《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發展規劃》,提出共30項措施,打造世界級創新平台,為港深兩地在創科發展的合作注入了全新動力。李家超表示,特區政府感謝中央和深圳市政府對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發展的大力支持,特區政府將繼續積極與深圳協同推動合作區在「一國兩制」下「一區兩園」的優勢,助力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為大灣區構建國際創新人才港。

 深圳政府在港發行地方債

 助港建設國際可持續金融樞紐

 上周,深圳市政府連續第3年在香港發行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李家超指,深圳市是第一個在香港發行離岸人民幣債券,並在香港發行債券次數最多的內地地方政府,累計發行額已經達到150億元人民幣。

 李家超續指,香港安排亞洲機構向國際發債,已經連續7年居全球第一,這次深圳發行的債券包括綠色、藍色和今年首次發行的社會責任債券,助力香港建設國際可持續金融樞紐,讓香港繼續以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連通大灣區和國家與國際間的投融資供求。

 推動訂立新的灣區緊急應變行動方案

 提升聯合處理事故的能力

 李家超提到前幾日颱風「蘇拉」吹襲華南沿岸,指香港與其他大灣區城市地緣相近、唇齒相依,香港、澳門、深圳、珠海等大灣區城市都作好預案,充分溝通,所幸沒有造成重大損傷。

 李家超表示,特區政府正繼續推動訂立新的《粵港澳大灣區緊急應變行動方案》,為區內構建更全面、務實和系統化的緊急應變行動機制,進一步提升大灣區聯合處理事故的能力。

 李家超鼓勵政商界翹楚繼續攜手合作,推動大灣區協同發展,為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國家高質量發展,作出貢獻。(政府新聞處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李家超:港深協同推動河套合作區 建設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