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6

年尾效應 港股追落后

2015-12-03
来源:香港商報

  12月港股會有怎樣的發展呢?筆者認為,總體而言應該是看好的。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分析。

  本月底最多跌至20555點

  首先對恒指12月的升降數據作一估算。在過去15年,恒指在12月雖說有升有降,但是10次升5次降,升的概率約67%。如果升,過去十五年的上升幅度範圍從0.1%至7.9%,平均2.67%。12月1日,恒指開盤價為22198,根據過去升幅來看,到12月底,最高有可能升到23951,最低則22419。如果跌,過去十五年的跌幅範圍在0.4%至7.4%,到本月底,最多有可能跌至20555。

  其次,從金融市場現狀分析。目前可預見對12月港股產生影響的因素,主要有月中的美聯儲加息因素。美聯儲加息的消息已在市場上消化很長時間,它作為美國調控世界經濟的「出口術」意義遠大於真正加息的意義。

  如果12月美聯儲宣布加息,也很有可能只是象徵性的加息,對於股市來說不會有太大負面影響,預期是「消息證實,隱憂消除,入市買股」。人民幣已宣布加入SDR貨幣籃子,雖然低於之前預期的14%至15%之間,但是依然有10.92%,比市場預期的5%高出許多,短期內對金融市場仍是利好。

  12月港股多利好因素

  美聯儲如果加息,加息之后短期內也不會開啟下一輪加息周期。除此之外,歐洲量寬、市傳中央計劃出招撐樓市及年末金融市場的粉飾櫥窗效應反映在股市上,也有可能會令恒指上升。所以綜合來看,12月港股應該是利好因素較多的。

  不過,如果中東突然有不可預期的事情,影響油價大幅上升,也會進而影響到股市。這也是需要注意的。

  香港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史理生 (證監會4、5、6、9類持牌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