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4

農產品價格或抽升

2016-01-28
来源:香港商報

  剛過去幾天環球氣溫急降,香港也經歷近60年最低溫度,市區只有攝氏3度,高地結霜結冰。但一個月前則是度過了一世紀最熱的聖誕節(錄得攝氏24.7度)。氣候异常人總可適應,投資市場變化則更要有危機意識,做好風險管理。氣候變化主要是受厄爾尼諾現象將轉向拉尼娜現象,在异常天氣的影響下,到春季和初夏有可能對全球糧食生產構成威脅,農產品價格或會抽升,投資者應密切留意氣候及價格變化。

  原油應逢高沽

  聯儲局2016年首次議息將在本周舉行,能否如期加息市場看法各异,筆者主觀意願當然是繼續按原定計劃加息,雖然近期環球金融市場較為波動或暫停加息,若聯儲局猶豫不決對投資市場更不利,加息反而代表美國經濟強勁,有利股市及美元。

  原油價格反彈一天后又再度下跌,目前形勢還是宜沽不宜買,策略應以逢高沽。黃金下試1075后反覆上升,已突破年初高位1113美元,下一站應挑戰1135美元阻力,黃金走勢受制於美息走向,萬一聯儲局維持利率不變,黃金有力上冲。

  糖價有望整固后回升

  中國及印度考慮使用更潔净能源,印度和中國有嚴重的空氣污染問題,使用更清潔的燃料是解決方案之一。中國已有預算資金來解決、印度將允許乙醇燃料汽車運行和生產,也有計劃提高其國內乙醇生產。2015年中國食糖進口量達到創紀錄的485萬噸,中國將會從巴西進口更多乙醇。乙醇需求上升增加產量,糖供應相對減少,印度的乾旱可能會損害糖產量,預計種植面積下降35%,2015/16年度供應將出現赤字。

  晉峰金融集團國際業務總監 文錦輝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