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4

根據政府工作報告 創業可考慮這5個領域

2016-03-08
来源:金融投資報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管理層對于創業創新做了進一步的工作指示,同時多次提及了要利用“互聯網+”的力量來進一步深化改革。

  那么,這份報告能給科技和創業公司帶來哪些啟發,其中蘊含了哪些商機?

  1.在線旅游

  政府工作報告中再次表示,將“增強消費拉動經濟增長的基礎作用”。2016年政府工作的重點之一是,降低部分消費品進口關稅,增設免稅店。落實帶薪休假制度,加強旅游交通、景區景點、自駕車營地等設施建設,規范旅游市場秩序,迎接正在興起的大眾旅游時代。

  據第一財經報道,對于旅游從業者來說,這指明了2016年的發展大方向。例如,一些OTA開始準備起2.5天的休假產品。因為,去年在《關于進一步促進旅游投資和消費的若干意見》中曾提到,“鼓勵彈性作息,有條件的地方和單位可根據實際情況,依法優化調整夏季作息安排,為職工周五下午與周末結合外出休閑度假創造有利條件。”

  去哪兒網CEO諶振宇預測:“2016年中國旅游業將繼續呈現快速發展,預計國內旅游人數將達43.8億人次,增長近10%。旅游總收入將達4.55萬億元,而旅游投資達到1.2萬億元,同比增長20%。此外,2015年中國旅游市場總交易規模約為41300億元,在線滲透率為13.1%,預計2016年該數字會繼續大幅增長,而移動互聯將繼續深度改變中國旅游業。”

  2.眾創、眾包、眾扶、眾籌平臺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打造眾創、眾包、眾扶、眾籌平臺,構建大中小企業、高校、科研機構、創客多方協同的新型創業創新機制。

  2015年9月國務院印發了《關于加快構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支撐平臺的指導意見》中,專門對“四眾”平臺建設提出了一系列具體措施。“四眾”旨在匯眾智搞創新、匯眾力增就業、匯眾能助創業、匯眾資促發展。

  一年前,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激發了人們的創業、創新熱情;此次將“四眾”寫入《政府工作報告》,顯示了政府對創業創新支撐平臺建設的高度重視。相信通過進一步推動“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社會財富的源泉將充分涌流。

  3.共享經濟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當前我國發展正處于這樣一個關鍵時期,必須培育壯大新動能,加快發展新經濟。運用信息網絡等現代技術,推動生產、管理和營銷模式變革,重塑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改造提升傳統動能,使之煥發新的生機與活力。

  2014年共享經濟領域的新增企業數量同比增長3倍,共享經濟在我國步入爆發期。在多個領域全面鋪開:滴滴專車上線,拼車、租車多家企業創建,回家吃飯、覓食為代表的私廚起步,股權眾籌起步,在C2C二手車增加,辦公共享增加,個人服務您說我辦、河貍家等成立。

  2015年,共享經濟繼續保持著高速的發展。滴滴順風車、巴士和代駕上線,網購二手交易APP—淘寶閑魚、58轉轉、京東拍拍,在行的達人分享模式出現,百度外賣、美團外賣上線眾包物流等。

  4.出口型跨境電商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擴大跨境電子商務,支持出口企業,建設一批出口產品“海外倉”,促進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發展。

  峰瑞研究報告指出,2014年我國跨境電商交易規模為4萬億元,同比增長31%,預計未來幾年跨境電商將繼續保持平穩快速發展,在2017年將達到8萬億元的市場交易規模。

  出口跨境電商中,平臺模式的主要代表企業包括eBay、Amazon、速賣通、Wish,主要盈利模式為交易傭金;自營模式的主要代表企業包括大龍網、蘭亭集勢、Deal Extreme,但是大多有單位獲客成本高,運營和營銷成本居高不下;用戶重復購買率低,整體營收縮減甚至部分季度出現虧損等問題。

  5.二手車和新能源汽車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活躍二手車市場,要加快建設城市停車場和新能源汽車充電設施。

  先說新能源充電設施。2015年,我國的新能源汽車產量突破38萬輛,累計推廣近50萬輛,成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車市場。但充電樁等配套設施卻不完善。所以盡管國家積極推廣新能源汽車,但很多國人卻“不買賬”。因此,加快建設新能源汽車充電設施,短期看是帶動新能源汽車相關產業發展,其實質還是為推廣新能源汽車服務,其中蘊藏商機。

  二手車市場方面,據相關機構統計,2015年中國汽車保有量達1.72億臺,中國二手車將迎來萬億的市場空間。2015年,人人車、優信、瓜子、優車誠品等18家二手車電商在2015年共獲得約10億美元的投資。

  但二手車行業還是存在諸多問題,業內人士指出,前期二手車電商在盈利困難的同時要大筆燒錢,投放廣告宣傳,以應對激烈的二手車電商之爭。就目前來看,二手車電商要想走得長久,還需要改進和完善的是進一步發掘二手車交易后的維修保養服務以及金融、保險服務等產品的價值。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