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0

恒指兩萬關爭持 待美議息決定

2016-03-14
来源:香港商報

  2016年,全球市場最常提及的一個詞便是不確定性。的確,大到各貨幣政策,小到產油國會議,都充滿未知。好在市場已經從年初極度恐慌中走出來,有恐慌指數之稱的VIX才能夠高點回落,目前已連續8個交易日在20水平下方。風險偏好升溫,挑戰重重。

  港股剛經歷完上周五非農報告的考驗,本周又迎來歐央行決議和中國數據,并等待下周公布的美聯儲利率決議。本周恒指四連跌后終在周五反彈1.08%,連續第四周走高。

  不建議投資者沾手內銀股雖然受到兩會的影響,國家有意維穩市場,且根據統計學來看,兩會期間大市一般不會有大起色。但周內中國數據確是再度引發全球擔憂。出口表現七年最差,2月大跌25.4%,遠遜於預期,風險資產遭到拋售。好在CPI表現佳,漲幅創下6個月新高,不過天氣和春節因素占主導,我們無法過於樂觀,中國下行壓力依舊明顯。下周,兩會即將閉幕,A股終將回到自己的旋律中,充滿變數,難言樂觀。這也將很大程度影響恒指接下來的走勢。至於熱議的內地銀行可將不良資產轉股份,銀行股有國家隊撐腰,如果一旦真的實行,對內銀股是較大的負面影響,不建議投資者沾手。

  再看歐洲,有意思的是,德拉吉此次超出市場預期,出動幾乎所有「火箭炮」,包括全面下調三大主要利率,擴大QE規模,同時增加買債種類,并啟動TLTRO2。不過在會后德拉吉暗示沒有必要進一步降息,打消了仍有降息的預期,加上有利空出盡,獲利了結的影響,市場出現逆轉。歐元和黃金先跌后升,歐美股市和美匯指數則先升后跌。其實,歐元區經濟近來一直穩步恢復,但德拉吉仍然火力全開,并表明未來再減息可能不大,是否是經濟已見底,未來將退出寬松?如此,歐元將在未來進入上行通道?當然,我們也不能忘了還有一顆定時炸彈——英國公投,政策不確定性大。

  恒指受阻於20300點最后我們談一談美國。自從去年年底靴子落地后,加息之路就坎坷。數據好壞不一,外圍環境不穩定,而美聯儲態度又曖昧,一度不排除負利率的可能。其實去年12月加息也大多是象徵意義的加一加,通脹還不達標,且強勁的美元讓企業苦不堪言。下周不加息是大概率,至於4或6月會否有行動,還真是未知,這是一個非常艱難的決定。

  受到外圍諸多未知性的制約,港股走勢自然乏力。除了3月2日放量反彈回兩萬關后,恒指便一路整固,量能減少,投資者入市意願不大,無法推動指數更上一台階。10和50日均線支持有力,5日均線水平發展,5和10日均線升穿50日均線。恒指還算爭氣,沒有回補3月2日跳高的裂口,且在周五冲高,但是目前也面臨上方20300的阻力,第二阻力為21000。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涂國彬

  marktoto@wfgold.com

  (逢周六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