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6

平保業務前景樂觀

2016-03-18
来源:香港商報

  平安保險(2318)於本周三揭開內險公布業績的序幕,隨即遇到穆迪對內險發表評級報告,將中國壽險業務展望評級由「穩定」降至「負面」,惟內險股對上述消息無大反應,內險股陸續公布業績仍是市場關注的焦點。

  穆迪降低內險評級的主要理據是人民銀行將透過減息刺激經濟增長,這將影響內險的存款及其他定息收入的投資回報,同時亦憂慮內險公司獲準加大其在股票、信託產品及資產管理計劃等投資的風險。其實,這些因素均非新事物,而擴闊險企的投資渠道也是一面「雙刃劍」,更多投資工具有助分散投資風險,避免過度受內地利率及股市影響;但另一方面,投資回報能否提升則很視乎其投資團隊對相關投資產品及市場的認識及投資決策能力。由於內地減息,趨勢已非始自今年,因此,投資團隊在去年的投資決策上料已計算這個因素在內,反而內地股市及經濟於去年下半年急轉直下,是內險企業的投資的最大考驗。相反,油價及人民幣匯價變動對內地經濟及環球市場的影響,才是今年內險投資回報的另些新變數。

  銀行業務較不明朗

  在眾多內險公司當中,平安保險首先發布去年業績,純利542億元人民幣,較2014年增長38%,其中壽險保費收入增加18.6%,產險收入增長14.5%,集團新業務價值增長40.4%,表現強勁,而保險資金凈投資收益率為5.8%,總投資收益率為7.8%,分別較上年度上升0.5個百分點及2.7個百分點,均創近年新高。

  集團保險業務每年的成績均不會令市場失望,但銀行業務的表現則與同業一樣,面對的不明朗因素較多,另一不明朗因素是銀保渠道的新業務價值出現倒退。

  憧憬分拆陸金所

  整體而言,平保業務較多元化,而未來分拆其互聯網金融業務——陸金所亦為市場帶來憧憬,筆者對平保的業務前景仍保持樂觀。

  友達資產管理董事熊麗萍(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