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6

本港地產股難有表現

2016-01-15
来源:香港商報

  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未有就本地樓市提出新措施,但同時也沒有「減辣」行動,反而聚焦在未來公、私營房屋供應數量,反映政府繼續以透過增加供應作為解決樓市供求不平衡的問題,市場目前主要觀望潛在的供應單位能否如期到位。

  利率暫對本地樓市影響小

  根據施政報告的數字,政府預計未來3至4年一手住宅市場供應量為87000個,而早前「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提出未來10年(2015/16至2025/26年度)私人房屋供應為18萬個(即平均每年1.8萬個),換言之,在未來3、4年平均每年私人住宅單位供應量將較2020/21至2025/26年度的平均每年供應為多,同時亦是自2004年9月起政府按季公布潛在供應量的新高水平。

  在土地開發方面,政府物色到具發

  展潛力地皮共150幅,其中,未來5年可用的土地涉及6.3萬個私人住宅單位,因此,未來幾年的供應量達標的機會較大。而目前的問題是本港經濟表現及利率走勢;另一方面,近日股市下滑及樓價亦有調整,構成負面財富效益,亦影響置業信心及意欲,筆者認為環球經濟轉弱,歐洲及日本持續量寬,加上人民幣貶值,美國利率上升幅度料溫和,因此,利率暫時對本地樓市及地產股的影響仍不大。

  觀望新一輪推盤策略

  地產股短期走勢主要視乎發展商在農歷新年過后的推盤策略,各發展商會否以低於二手市場價格競相推盤,務求加快套現,抑或繼續有秩序推盤發售,若屬前者,將令市場對樓市及地產股的信心再受影響,若屬后者,則可望暫時喘定,但筆者擔心出現前者的機會較大,現階段更應觀望發展商在新一輪的推盤策略。

  友達資產管理董事熊麗萍(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