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6

2016年港股变数多

2016-01-01
来源:香港商报

   2015年刚刚过去,回顾去年港股表现实在相当波动,恒指全年高低位相差达8220点,国指达5904点,以全年收市指数计算,2015年恒指及国指分别较2014年底下跌7.2%及19.3%。

  商品价格下跌机会高

  展望2016年,港股面对的变数仍多。欧洲及日本持续量化宽松,而美国联储局於12月中终於加息四分一厘,但美国为免本身的货币政策与欧、日政策愈拉愈远,并对美国当地经济复苏造成不利影响,联储局未来的息口政策仍会相当审慎,加上今年为美国总统选举年,根据过往情况显示,选举年的加息政策亦偏向保守,因此,预计美国利率只会温和上升。不过,油组未能达成减产协议,而石油出口国只会根据自身财政状况而增加石油产量,加上环球经济欠佳,令需求减慢,商品价格再下跌的机会甚高,石油及商品出口国资金压力加大,或会引发他们在其他金融市场套现,这个潜在的资金流向变数,令环球市场有机会突然逆转向下。

  中国方面,内地经济受外围及内部需求减弱的影响而放缓,经济转型对内地经济的真正支持目前仍不宜过分乐观,加上人民币贬值压力,令内地及中资股的不明朗因素较大。不过,去年内地未有落实的两大重要课题,包括「深港通」及A股获加入为MSCI指数成分股有望间中成为2016年的炒作藉口,加上两地基金互认料亦吸引部分资金流入港股,对内地股市及港股可望有帮助。

  国际性业务股可分散投资风险

  国际商品价格下跌令资金流向显得不明朗,人民币贬值令H股折算为港元的盈利有所减少,估值变相提高,影响H股吸引力,今年港股走势颇为飘忽。笔者预期全年恒指在19400至24000点上落,国指则在8200至11500点上落。在投资策略方面,美国经济转强,欧洲继续推行量宽政策,因此,买入具有国际性业务的股份有助分散投资风险,例如:汇控(005)及长和(001) 。

  在中资股方面,互联网+、内房、旅游及汽车股较看好,吉利汽车(175)受惠於小排量车税务优惠及电动车推出,汽车股首选。内房股首选华润置地(1109)及中国海外(688);二线内房股可作进取之选,包括龙湖地产(960)、绿城中国(3900)。进取则可考虑互联网股相关的中兴通讯(763)及金蝶国际(268)。至於腾讯(700),因估值偏高,不宜随便追入。

  友达资产管理董事熊丽萍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