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6

國企「十項改革試點」短期難見效

2016-02-26
来源:香港商報

  中國國旅與香港中旅(308)母公司籌劃重組,國藥控股(1099)控股公司亦計劃重組旗下A股上市公司,再度將國企改革概念帶進市場,但投資者對改革概念的揀股意欲已大不如前。

  十項改革無新意遇冷

  市場期待的國企改革「十項改革試點」昨天上午正式公布,內容主要集中在管理層的薪酬分配、聘用、董事會職能等,而與企業股權相關的改革則包括中央企業兼併重組,部分重要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等,基本上與去年提及的國企改革方向相同,部分內容與2014年國資委以6家央企為改革試點的內容相近,因此,市場對今次公布的「十項改革試點」并無太大反應,加上市場近日亦已炒作個別具改革機會的股份,在消息公布后成為借勢沽貨的藉口。

  其實,昨天公布的內容中,只確定了誠通集團及國新公司兩家央企為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試點企業,未來將根據各項改革特點在央企及地方國企中選擇試點企業,并在條件成熟后陸續開展。換言之,「十項改革試點」是一項逐步進行的長遠計劃,并非短期的炒作概念。

  中國醫藥改革較具進展

  參考2014年中提出的六大央企的改革試點做法,至今只有中國醫藥集團的改革較具進展,近日則開始有報道中糧集團的改革消息,由於每家企業旗下的公司架構、業務分工、歷史背景不同,改革涉及人事、架構重整問題復雜,新一輪改革料不會短期內有新進展,加上各國企改革的試點範圍不同,若只涉及人事、企業薪酬分配等改革,對相關股份不會有幫助,市場料只會對以兼併、股權改革有憧憬,因此,現階段炒作國企改革應有所冷卻。

  友達資產管理董事熊麗萍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