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5

福利之城與創新之城

2016-04-22
来源:香港商報

  蔡清偉

  前兩天拜讀了一篇網絡潮文,作者是天涯牛人智庫的專欄作者蠻族勇士,從數據看深圳經濟。文章見解獨到,值得為他打廣告。這裏引述文章裏面提及的深圳公共開支數據部分,對比香港的公共開支,然後一些港深矛盾問題就能夠得到解釋。

  福利之城本應幸福感爆棚

  第一組數據:2013年,深圳市在教育設施方面的投入約25億元人民幣(簡單換算約31億港元),衛生及社會福利設施方面的投入約25億元人民幣(簡單換算約31億港元);香港方面,2013-14年度,教育投入約769億港元,衛生醫療537億港元,社會福利612億港元。換言之,2013年香港在教育方面的投入是深圳的25倍;香港在衛生及社會福利方面的投入是37倍,這個比例挺恐怖。

  第二組數據,這組數據近年經常被人引用:統計處數據顯示,2013年,香港的科技研發投入約150億港元,佔GDP0.73%。同年深圳的研發投入約720億港元,佔GDP比重達到4%。即在科技研發方面,香港約為深圳的五分之一。

  概言之,2013年,港府在社會福利、教育及醫療服務這三方面的投入近1900億元,佔政府公共總開支近六成,此前此後數年相關投入比例相去不遠,因而,近年香港正在成為一座「福利之城」,一大批內地居民因而湧來香港享受香港的社會福利、教育及醫療服務,就連打個水痘針也要大老遠跑來香港。

  創新之城背後福利開支不足

  另一方面,深圳因為重科技研發,近年正在成為中國的「創新之城」,加上香港社會政治化,一個地區搞政治就沒有好下場,台灣就是好例子,偏偏香港正在走台灣的老路,年輕人如果不想被500呎綁架青春,一條出路就是前往內地創業,深圳近水樓台,吸納了許多香港新一代的創新創業人才。一座「福利之城」,一座「創新之城」,畔鄰一條深圳河,山水相連命運與共。既然成為一座怎麼樣的城市,某種程度而言,與政府的公共開支比例息息相關,因而對於港府而言,這是最好的時代還是最壞的時代,還是能夠自己決定得了。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