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減少政治內耗 警惕衰退風險

2016-05-14
来源:香港商報

  本港首季經濟表現差強人意,GDP按年僅微增0.8%,按季更加下跌0.4%,遠遠遜於市場估計。雖然,香港還未陷入技術性衰退,但毫無疑問,當前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按季所現的負增長,便正是一個極度強烈的警號。對此,社會各界必須高度警惕,慎防經濟就業形勢進一步惡化,尤其要告別政治化內耗操作,以免損害本港經濟的正常發展。

  不必諱言,本港首季經濟堪用乏善可陳來形容。由私人消費開支,到進出口表現,以至固定資產投資等,幾乎所有環節都向下發展;其中,受累訪港旅客人次跌幅擴大,旅游相關行業早已叫苦連天,數字反映零售銷貨便創1998年以來最大跌幅,至於外圍需求不振,也拖累到本港對外貿的表現。

  值得留意的是,香港經濟表現竟較外圍地方還要拙劣。即使復蘇力度一直較弱的歐洲,昨公布的首季GDP增長亦有1.5%,按季也增0.5%,而日本方面,下周公布的GDP數字都料錄得正增長;也就是說,這兩個已不得不采取負利率措施、甚至要研究進一步放寬幣策來刺激經濟的地方,其表現皆比香港優勝。至於美國,縱然首季增長動力有所減弱,年率計按季僅增0.5%,不過總的形勢仍然向好;近期,美聯儲官員的加息取態便逐漸由鴿轉鷹,相關言論也刺激了美元匯價扭弱變強。

  可以預期,隨着本港經濟環境轉壞,失業率無可避免會隨之上升,最新數字顯示失業人口已較前大增1萬人;一旦美國再次加息,不單會令整體經濟雪上加霜,在息口和失業同步趨升的情况下,更勢必加大樓市調整壓力,查首季負資產個案便急飆14倍了。

  有見及此,面對經濟下行的大敵當前,全港各界必須團結一致,積極避免香港墜入衰退厄運,別再沉溺於為反而反的政治內耗,切忌拖香港后腳阻礙正常發展。針對內地客的抗爭活動沒完沒了,毋庸置疑已對旅游業帶來負面影響;而立法會內拉布肆虐,也嚴重拖慢了施政步伐和公共資源的投放。尚幸,經歷多次流會的財政預算案,昨日終獲立法會支持通過,意味系列政府開支和刺激政策可順利投入市場;事實上,這份預算案所涉的400餘億紓緩和稅務措施,就可為經濟產生1.1%的提振作用。另外,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下周來港,不但可為香港各界打打氣帶來正面信息,其主要行程之一乃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相信就會為香港參與這個世紀發展注入極大的強心針——反過來說,難道香港因為政治化負面思維而選擇自我邊緣化,才是顧及香港整體福祉的應有之義?

  說到底,對於香港經濟前景,我們既不能過分樂觀,必須保持憂患意識,而與此同時,也不應過於悲觀,畢竟在祖國的強大后盾下,中國首季GDP仍維持6.7%的較快增長,只要香港能夠有效配合,則肯定有利擺脫經濟下行壓力。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