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4

成都:打造“雙創”的風向標

2016-06-30
来源:中國經濟時報

開幕式現場(資料圖)

  南有“廣交會”,西有“創交會”。

  6月26日,以“創新引領、合作共贏”為主題,持續三天的2016中國·成都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以下簡稱“創交會”)在蓉落幕,參加交易項目超過3000項,預計交易額突破160億元。

  國際友城市長、3位諾貝爾獎獲得者、全球頂級孵化器創始人齊聚蓉城論道,深化世界創新創業交流合作,助推前沿科技領域成果互動發展,助推資本、技術、人才融合互動、交流交易,實現各方互利共贏、共享發展。為應對全球經濟下行壓力,推動經濟復蘇和創新發展提供強大動力。

  此次創交會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全球創新創業新趨勢,推動了成都與全球創新創業經驗交流、成果展示和交易,將“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推向了一個新的高潮。

  交易額有望突破160億元

  本屆創交會設有“會、展、交、賽”四種形式,各類活動亮點頻現、場面精彩、人氣爆棚、成效顯著,共舉辦了18項活動,開展了12場國際高規格論壇,開展了股權、人才、技術成果3場交易會;舉行了中美、中韓2場青年創新創業大賽;1場創新創業成果展覽。期間還首次發布了“雙創”指數。參加交易項目超過3000項,預計交易額突破160億元。

  在“會”方面,12場創新創業國際高規格論壇,邀請到諾貝爾獎獲得者、中國兩院院士、創業領軍人物等知名人士參加,研討創新創業生態、展望創新創業前景,舉辦了成都全球創新創業高峰論壇、國際友城市長創新論壇等。

  在“展”方面,本屆創交會的參展企業和項目基本覆蓋從團隊創立、技術革新、創意孵化、風投融資到項目路演、市場投放、品牌推廣、企業上市等創新創業全產業鏈。

  在“交”方面,據初步統計,在技術成果交易活動上,通過創交會平臺線上線下達成交易1746項,技術交易額達到61.7億元。在股權投資交易會上,成立了首期規模400億元的成都首個政府投資基金——“成都前海產業投資基金”,175個項目現場簽約,預計交易額超過100億元。在人才交易會上,累計接受現場咨詢7300余人次,接受網上咨詢2000余人次。

  在“賽”方面,首次舉辦的中韓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共有中韓雙方各8支創業團隊展開了競技,風投機構、孵化器、眾創空間及企業代表500余人參加了此次大賽。2016年中美青年創客大賽成都分賽區吸引了超過300人的創客參加,共有來自中美的16支創客團隊進行了激烈的角逐。

  展示全球創新創業新趨勢

  本屆創交會突出高端化高層次。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埃德蒙德·菲爾普斯(Edmund Phelps)等3名諾獎得主以及300多位世界商界精英、創投機構、孵化載體創始人等創新創業全鏈條全要素代表齊聚成都。美國硅谷規模最大的高科技盛會“硅谷高創會”也首次走出美國,亮相成都創交會。

  大會聚焦世界創新發展最新趨勢和科技發展尖端前沿。在世界未來科技論壇上,與會嘉賓就分子和細胞學、新一代信息技術、引力波、量子功能材料等引領人類未來的科技領域進行了交流,引發強烈共鳴。中歐創新合作論壇,就“共建中歐創新合作生態圈”進行了深入探討交流,引領深化中歐創新合作。

  展示體驗也成為本次大會的一大亮點。本屆創交會設置了創新創業載體和企業展示區、創業項目交易區等六大板塊,展覽面積1.5萬平方米,包括谷歌、Founders Space孵化器、36氪等國內外近1000家創新企業、知名高校、產業園區、孵化載體參加了展覽展示,展示內容豐富、類型多樣、互動性強,充分體現了“高精特新”的特征。

  據介紹,通過舉辦此次大會,為在成都舉辦“國際化、國家級、永久性”全球創新創業盛會奠定了堅實基礎。“創新之城、圓夢之都,成都創業、創業都成”的城市品牌將進一步享譽國內外,進一步促進成都成為全球創新創業的“風向標”和“領軍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