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1

蠢才錢擁擠交易或聰明錢智慧交易

2016-07-14
来源:香港商报

   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對環球金融市場帶來突如其來的衝擊,以致公投前已見的擁擠交易更為明顯。首先,脫歐公投後市場瀰漫恐慌情緒,避險資金一窩蜂地湧進政府債券市場,繼瑞士及日本之後,德國10年期國債孳息首度跌至負值。除此之外,避險情緒高漲推動國際金價突破1350美元關口,領匯(823)、港鐵(066) 等高息股亦不斷地創出新高。到底流入這些避險資產的資金是聰明錢還是蠢才錢?筆者懷疑這些都只是「受驚」的資金,一旦恐懼消退,它們將會再次重回股票市場。

 
  聰明錢開始搵位停泊
 
  事實上,筆者認為一些聰明錢已經不動聲色地流入股票市場,因為聰明的投資者應該不會愚蠢到為資金尋找避風港而購買負利率債券。投資觸角敏銳的對沖基金經理會聯群結黨地將目標轉移至一些新興市場,尤其是那些總市值較小,例如菲律賓和越南等。將資金投放於低估值的新興市場,然後靜待後知後覺的愚蠢資金湧入,然後割禾青,這應比盲目衝進擁擠的政府債券市場更為明智。
 
  同樣地,香港市場亦應受惠於其低估值因素,近日恒生指數重回21000點水平,正好反映聰明錢開始搵位停泊。如果《歐洲亂局利好新興市場》的故事持續,後市理應不會太過悲觀。然而,投資者切記,聰明錢只是為了停泊而短暫流入,熱錢一走散戶隨時要埋單找數!原始語言Foolish money, Crowded Trades or Smart money, smart Trades。
 
  鐵路建設行業基本面強勁
 
  鐵路固定資產投資按年增速,由4月的7%加速至5月的33%;整體基建固投按年增速由4月的18%加快至5月的22%,此或預示鐵路基建業務具備明顯的增長空間,有助抵銷海外訂單失利的負面影響。而中央政府近月提出未來3年將會有300項以上的交通項目,當中以發展城軌建設為主,將有利中國中鐵和中鐵建的業務發展。
 
  按市盈率計,中國鐵建現價市盈率約8.3倍,低於中國中鐵的9.2倍,預料值博空間相對較大。因此,建議投資者於9.50元考慮買入中國鐵建,目標看10.50元,若跌穿8.50元則作止蝕。
 
  汇業證券營運總監 歐業亨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