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3

重復簽約數據作假 招商簽約秀就是蠢官自我陶醉

2016-07-25
来源:法制日報

  作者:郭文婧

  紅旗飄揚,禮儀小姐落落大方……招商會的簽約現場,簽約雙方大筆一揮,雙手緊緊相握,一派笑意融融的場面。部分省市招商會成秀場,其中不少項目都屬于重復簽約,少則一兩次,多則四五次;不少項目僅僅是意向性的,不具備約束力;有的則在土地等出讓金上面作假,將幾千萬元包裝成幾億元。

  “重復簽約秀”的導演,毫無疑問是當地政府,目的主要是兩個:一是讓數字漂亮,通過媒體宣傳,提升政績;二是營造一種紅紅火火、熱熱鬧鬧的景象,造成當地是熱門投資地域的假象。“演員”的一部分是政府各個經濟部門的招商人員,迫于指標考核,不得不“下有對策”;演員的第二部分是當地企業,“人在屋檐下”,雖不情愿,但怕得罪人只好來回趕場;剩下的群眾演員,有的是江湖老騙子,有的是不明真相的被騙者……

  地方經濟發展,一是取決于資源、交通、人才等客觀投資環境;二是取決于法治、道德、稅負等軟投資環境;三是取決于產業配套體系。如果沒有這三點,喧囂的招商秀,只能是一場鬧劇。

  在如今的大數據時代,“重復簽約秀”騙不了聰明的企業。大企業有自己的投資標準與風險控制體系;中小企業看著、跟著大企業,吃的是產業鏈。只要看一看簽了多少有約束力的合同,多少是湊數的意向書,看一看有多少知名企業,多少是濫竽充數者,就能明白招商會的質量。問題是,除了弄虛作假的政績數字,其余數字往往就成了“秘密”,保存在不透明的政府檔案里。

  “政績不夠,數字來湊;官出數字,數字出官”,這實際上也是愚蠢官員的自我陶醉。一方面,只有體現發展成果的數字才是有效數字,只有讓人民共享發展成果的數字才是口碑數字,虛假的數字很容易顯形;另一方面,定量社會指標越是被用于社會決策,越是存在貪腐風險。如果監督與問責制度不健全,自上而下的“共謀”就可能被掩蓋。

  醫治招商引資“重復簽約秀”的痼疾,其實并不難。其一,真正祭出契約精神,上級對下級的虛假招商問責,企業對政府招商的“信口開河”追責;其二,進一步加大政府信息的公開力度;其三,鼓勵自下而上的公民參與,讓“江湖騙子”不僅得不到提拔,還要承擔責任。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