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3

張家口招商引資不能淪為政績的作秀場

2016-08-11
来源:張家口日報

  近日,有媒體報道一些省市的“招商作秀”:辦儀式、做樣子,通過重複簽約,將幾千萬元的項目包裝成幾億元。紅火的表象背後,除了一連串光鮮亮麗的政績數字外,企業不勝其煩,地方經濟沒有發展,群眾更未得到實惠。

  記者在多地采訪時也發現類似現象,簽約時動輒千萬上億元、引人注目的大型招商引資項目,實際入駐企業卻鳳毛麟角,投資金額更是大打折扣。更有企業負責人直言,為顧及政府面子,應邀去簽假約,雖無真金白銀流入,無真實項目進駐,卻幫當地出了政績、長了面子。

  令人擔憂的是,已有項目重複簽約、誇大招商引資金額、虛報簽約項目數量等弄虛作假、欺上瞞下的現象在不少地方普遍存在,甚至成為一種風氣。更可怕的是,少數地區不僅把這種假成績當成了真本事到處招搖,還將弄虛作假當做一種“經驗”推廣。

  畸形政績觀是招商作假的重要誘因。錯誤觀念引導下,“不以GDP論英雄”成了空談,對經濟發展指標畸形倚重,對發展政績盲目追求,讓招商、簽約作假為地方政府營造紅火假象,為媒體宣傳發展政績提供“給力”素材。

  看似皆大歡喜,其實既糊弄了自己,又搞壞了環境。一邊是招商成了數字遊戲,為了政績而招商,誇海口、給承諾,使盡十八般武藝吸引企業落戶;一邊是招商成功後就萬事大吉,扶商、助商、穩商的服務難以跟上,涼了企業心,傷了當地的軟環境。

  一場場“招商作秀”,不僅縱容作假,更助長了不正常的政商關系。對幫政府假簽約的企業來說,有的是敢怒不敢言,有的是有利想自己謀,二者關系不斷扭曲。更進一步看,這樣的弄虛作假讓真正重信譽的企業難以信任當地政府,如此“口碑”流傳,誰還敢來投資?

  杜絕假招商、招假商的“秀”,就要嚴查作假幹部。相關部門應優化和完善幹部考核監管體系,通過嚴格的事前甄別、事中監督和事後督查,讓虛假之風無容身之地,讓作假幹部寸步難行。種下梧桐樹,方能引得鳳凰來,在進一步優化招商考核方式的同時,還應鼓勵各地著重改善發展軟環境,吸引“商”和“資”主動流入,為地方經濟發展添磚加瓦。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