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4

明星為何相中眾籌?開始投身創業大軍

2016-08-17
来源:中國投資咨詢網

  演藝圈的明星財商高的不在少數,除了演藝工作,他們也在商業圈頗有建樹,有人炒股、有人開餐廳、有人搞天使投資、有人開網店……五花八門名目繁多,而最近圈子裏則掀起了一股眾籌風暴,在最近一年多的時間裏胡海泉發起了“醫諾千金”公益項目、謝霆鋒投身“鋒味曲奇”公益項目,高圓圓選擇了女神日常的生活用品手工皂,郭德綱和於謙則與酒產生了交集……上周,那英帶著她的那式音樂主題花草茶走進某電商眾籌參加發布會,七夕當晚汪峰又帶著他的品牌音樂耳機在北京舉辦發布會宣布這款耳機將同步上線某電商眾籌。

  今天你眾籌了嗎?

  近幾年,很多明星開始投身創業大軍。例如韓寒、崔健、韓庚、汪峰、胡海泉等人,他們要么做手機、要么做耳機,要么縱深投資領域、發起公益項目。盡管自帶明星光環,但產品的發布和宣傳依然主要依賴傳統的營銷渠道,沒有發掘出特別搶眼的營銷模式。但自從眾籌在國內逐漸流行,尤其是某電商、淘寶、蘇寧等大型電商加入眾籌領域後,明星玩眾籌逐漸成風。以某電商眾籌為例,去年6月1日,“和謝霆鋒一起做公益”項目正式上線啟動,整個眾籌周期共眾籌金額107萬,3000多人支持;8月份,校園民謠組合“好妹妹”在某電商眾籌發起工體演唱會門票的眾籌,最終以236萬眾籌金額以及近8000人支持成功登陸工體;今年3月25日,由胡海泉發起的“醫諾千金”公益項目眾籌上線,主要為“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患者提供資金和醫療資源支持;6月24日,高圓圓設計的手工皂在某電商眾籌上線,女神此舉得到了千餘人支持,眾籌金額16萬元;當然還有非典型男神的眾籌項目也頗受關注,比如郭德綱和於謙這對相聲搭檔先後發起的美酒眾籌項目,其中郭德綱的德雲紅酒眾籌金額達58萬,參與眾籌人數4500多人,於謙的謙酒眾籌逾90萬,3500多人支持。而最近一周內,又有那英和汪峰兩位明星以眾籌發起人的身份走入人們的視野。

  那英

  那英談夢想

  我是愛音樂、愛生活的女人

  “NASING與其說是一個品牌,不如說是我和團隊最想實現的一個大夢想。”那英的好口才圈中有名,而這不僅讓她成為最資深的導師,更為她加入創業大軍並一舉成功奠定了基礎。NASING音樂主題花草茶在《中國新歌聲》開播的前一天正式上線某電商眾籌,據某電商眾創眾籌事業部總經理高洪偲介紹,那式音樂主題花草茶上線三個小時已經完成了眾籌目標,截至本月10日,眾籌支持人數已經超過3000人,整體眾籌資金近60萬元。“一直以來我和大家一樣,身上都有很多的標簽,工作給我的,別人給我的,不論是什么,那不是真正完整的自己。”談到進入眾籌領域的初心時那英這樣說,“我至今都非常後悔在墨爾本,在我演唱會期間,沒有跟團隊去跳傘,到今天做夢都想跳。我想我就是一個愛音樂、愛生活的女人,這就是我們要打造NASING的初心。我們想通過它去分享更好的生活方式,那就是‘盡管去做’——just play。”

  汪峰談艱辛

  我上了“賊船”,但享受其中

  “在這十個月裏我在這個品牌上花的時間甚至可能比過去的《好聲音》,比現在的《新歌聲》更多。”汪峰不無自豪地稱在過去這10個月裏他的FIIL耳機已經做到了國產千元耳機的第一名,國產千元藍牙的第二名,“在過去9個月裏,我們三款產品一共賣出了75000台,很多知名品牌在同樣的時間裏要靠可能將近20種的品類才可以達到這個數字。當然,我心中希望是賣20萬台,但是真正做起來的時候,我們才知道這裏面的辛苦。”截至昨天11點,汪峰的耳機眾籌項目已獲得超過75萬的眾籌資金,近9萬名用戶參與支持。“在這裏面我最看重的是來自某電商的好評,這個好評已經達到97%,並且這個好評絕對不是一個虛的數字,其中我還參與了與用戶的溝通。”汪峰在發布會上的身份既不是歌手、也不是導師,而是一個發出甜蜜抱怨的創業者,“現在我已經上了這個‘賊船’了,我已經沒有退路了,但是我享受其中。”

  ●業內分析:

  明星為何相中眾籌?

  相較於傳統營銷方式的局限性,眾籌門檻低、玩法新鮮、參與度高,明顯更加迎合潮流心理。向來走在潮流前列的演藝明星自然不會忽視這個領域。“我相信某電商一定是之前也跟好多明星都接觸過,這個團隊一定都是先摸脈,選擇現在最有人氣,最火的明星。”那英這一半開玩笑半認真的說法道出了當下眾籌平台和明星參與者之間雙向選擇的關系。

  以上眾位明星在闡述自己選擇某電商眾籌的原因時都提到了品質定位明確、用戶基數大、規模體量大這三方面的因素,以往多與影像、音符打交道的明星也開始重視用數據說話,比如截至目前某電商眾籌共創造了47個千萬級項目,500餘個百萬級項目,項目總量達5000多個,總籌資額超25億元。汪峰更是直言不諱地說出自己對眾籌平台的要求,“某電商眾籌擁有龐大且活躍度極高的用戶群,眾籌的運作模式也是日臻成熟,品質定位明顯,無論是在品牌調性還是後續資源支持上都能為企業提供巨大的幫助。”

  業內分析人士指出,明星紮堆玩眾籌並不是偶然現象,這裏面一是有口口相傳的力量;另外最主要的原因是歸根結底明星的產品也是產品,最終還是要通過市場檢驗。眾籌是創新產品走向市場的第一站,通過該渠道可以實現口碑的積累和傳遞以及市場的及時反饋。謝霆鋒、胡海泉、那英、汪峰等人紛紛跨界眾籌,一方面說明明星對眾籌這種全新商業模式的認可,另外一方面也是明星在跨界創業過程中的經驗所談,他們希望找到與自身形象相符合的眾籌平台為自身加碼,為其創立的品牌溢價。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