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6

位高勢危 不宜高追

2016-08-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李克強總理8月16日宣布「深港通已獲國務院批準」。市場預期需4個月的時間準備,並在今年12月正式開通。事實上,投資者早已經利用這個消息在市場上炒得沸沸揚揚, 8月份的頭11個交易日中已經連升8個交易日;恒指由22027上升1057點(4.79%),創今年新高23084。儘管每日成交增加到850億左右,但港股已經連續兩日未能站穩在23000點之上,顯示投資者趁好消息獲利。

 
  同樣,美股借業績期的消息連升3周,再創7年新高,報18668,已經連續5周在高位徘徊,但周期調整市盈率已高達27.1倍,遠超過長期平均水平的16倍;德國股市也跟隨美股同創今年新高位,這種強勢主要受到熱錢的吹捧。但現時經濟前景不明朗,陰霾密布,假如沒有新資金的投入,加上技術走勢超買,一旦隱憂顯現,市場可能迅速向下調整,屆時港股必會被拖累。
 
  有銀行研究報告指出,由於全球經濟的實質增長停滯不前,各國政府和央行雖然已盡力救市,並將利率減到零,甚至實行負利率,再加大力度買債,但是經濟表現仍然疲弱。這說明央行的救市伎倆及貨幣政策已經不能夠再支撐下去了。
 
  這種「無限量寬」,「無限印鈔」的扭曲市場運作,不但救不了實體經濟,而且還製造了股市和房地產的泡沫;一旦再引發債務違約,全球的經濟金融風暴將比上次來得更加快更加猛烈。到時全球政府和央行將再無力應付;投資者將要面對股市更深更大的調整。筆者認為,港股面對23000關口阻力重重,位高勢危,不宜高追。
 
  香港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史理生
 
  香港浸會大學公司管治及董事學學會副會長
 
  (證監會4、5、6、9類持牌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