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4

創業公司狂裁員,是泡沫破裂還是自然現象

2016-08-18
来源:网易科技

 

undefined

 

    編者注:針對芝加哥創業公司裁員潮現象,兩位本地專家為你解讀創企裁員計劃。

  2016年,在芝加哥部分頂尖創業公司之中,各行各業都出現了裁員潮。

  自從一月份以來,包括Kapow軟件公司、P2P創企Avant、禮品交易平台Raise、金融科技公司Insureon、男裝O2O網站Trunk Club在內的多家創業公司均有公開裁員,裁員規模從7%到近1/3不等。而這些僅僅是被媒體所報道的部分創企。

  在這次裁員潮中,芝加哥並不是一個人在戰鬥。由於資本的冷卻,矽穀高科技企業和創業公司的裁員均呈上升趨勢。但是,在像芝加哥這種新興的創業生態系統中,裁員意味著什么?畢竟在這座城市裏,可供員工跳槽的公司不多,那些主要的科技企業都是最初的成功創業公司。

  西北凱洛格管理學院教授Mohanbir Sawhney和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教授Ellen Rudnick就如何解讀裁員計劃做了詳細的闡述:什么時候創業公司真的是為了發展而裁員?什么是表明創業公司正處於失控狀態的危險信號?同時,他們也分析權衡了近期出現的裁員潮對芝加哥創業生態系統的影響。

  創業公司為什么要裁員?

  對於創業公司來說,“根除風險是不可能的,”Sahey說道,“你必須要有正確的商業模式、良好的增長率,同時也要有健康的競爭環境。因此正確估計你所需雇員的類型和數量,從本質上來說是不可行的。”

  

undefined

 

  他認為,目前大多數創業公司正面臨著兩種需要裁員的情況,但是不一定會導致公司無法發展。第一種情況是,假設一個創業公司改變了他們的商業模式(即轉型),那么他們有可能需要跟此前完全不一樣的員工。所以如果一個創業公司從B2C轉變成B2B,他們就不再需要過多面向消費者的營銷或者社會媒體工作人員,取而代之的是將這些錢花在直銷上。

  Rudnick補充道:“假設出現了很大的增長,在企業發展的一些關鍵時刻,創業公司需要冷靜下來問問自己:我們的策略是什么?我們的未來的模式將如何發展?我們是否有恰當且到位的應對技巧?”

  裁員的第二種情況,Sawhney指出,則是創業公司為了擴張而聘請員工,然而最終擴張並未出現。這種情況通常出現在那些競爭對手突然湧入的行業之中,即所謂的風口行業,比如說按需市場和運輸業。

  “鑒於所有的不確定性,有時你必須要縮小規模,有時又必須要進行擴張……總之,正確預測你需要多少員工,需要何種技能設置對於創業公司來說非常困難。”Sawhney說道。

  Rudnick認為創業公司絕不可能在企業重新配置的問題上撒謊,“當你的企業快速增長時,你招了很多員工。然而當市場逐漸成熟,你就會意識到你根本不需要那么人做同樣的事情。”

  什么是裁員中的危險信號?

  第三種創業公司裁員的情況,並不是什么好兆頭。當企業運轉不利時,裁員是一種通過節約成本以安撫投資者或使企業平穩過渡的方法。如果一家創業公司在即將進行一輪融資前開始裁員,Sawhney認為這是一個危險信號:“因為眾所周知,裁員同創業公司支付工資的能力和創造財富的能力緊密相關。”

  Rudnick認為,特別是在一些熱門行業,如果你不能夠吸引到投資人的注意力,你將很難獲得資本青睞以致於無法超過同行業競爭者。她說到:“如果你不能夠增長基礎業務,那么你不得不裁掉一些員工來維護現有業務。”

  類似的,判斷行業整體是否會出現大衰退對於創業公司來說同樣十分重要。“不要僅僅局限於你的小公司,而是要放眼於公司所處的整個大行業。”Rudnick說道,“現如今,沒有行業是一層不變。”

  Sawhney指出,在評估個別企業時,你需要密切關注涉及到該企業的新聞和公告,這是因為“績效好的公司通常也會吆喝。”同時,你還需要考慮到被解雇的員工類型:銷售和行政人員通常第一個被裁,所以當一個科技創業公司裁掉他的開發者時,就差不多表示他們再也不會開發新產品了。

  同時也不能忽視創業公司的裁員百分比,如果裁員率高達三分之一或一半,Sawhney警示道:“你一定是陷入僵局,且未必有能力解決。”

  近期芝加哥科技圈出現的裁員潮意味著什么?

  Sawhney和Rudnick均表示:無需恐慌。

  “坦白講,我不認為這是一個巨大的警告信號,”Rudnick說道。她認為盡管大多數人認為目前資本低迷,但仍然有資金流入芝加哥(甚至還有來自矽穀的投資),同時芝加哥科技圈呈現多樣化趨勢,相對於單一產業來說更有優勢。

  Sadhey表示他相信裁員潮是因為芝加哥是一個更年輕的創業生態系統,也就是說芝加哥的創業者們可能相對缺乏經驗。但是除了新手創業者,他認為著眼於“宏觀循環”更重要。

  “回看矽穀正在發生什么呢?獨角獸被削減規模,估值下降,”他說道,“一年以前,矽穀過度繁榮,現在只不過是一個自然的修正而已。”

  Sawhney和Rudnick都認為創業公司裁員對於整個社會來說影響並不大,因為現在的企業員工更有市場競爭力,也有足夠的新技能幫助他們再找到一個新工作。Rudnick指出近年來失業率有所下降,她更關心的是傳統企業裁員問題。

  她認為:“更成熟的公司有更加明確的商業模式,所以你更應該擔心的是整個經濟大環境。”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