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4

前7月對外投資增長61.8%

2016-08-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企海外並購規模已超去年全年,信息軟件等成熱點

  商務部17日數據顯示,1月至7月,我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56個國家和地區的5465家境外企業進行了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投資額6732.4億元人民幣(折合1027.5億美元),同比增長61.8%;7月當月對外直接投資910.1億元人民幣(折合138.9億美元);截至7月底,我國累計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6.3萬億元人民幣(折合9657.9億美元)。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表示,今年以來,我國對外直接投資一直保持較快增長,對外投資額已超利用外資額,成為資本淨輸出國。同時,對外投資增速趨於穩定,7月當月對外直接投資額138.9億美元,環比下降9.5%,這是今年4月單月對外投資額達到199.9億美元峰值後,連續第三個月單月投資額相對4月峰值走低。

  並購成為對外直接投資的主要方式。據統計,1月至7月,我國企業共實施海外並購項目459個,涉及63個國家和地區,涵蓋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服務及制造業等15個行業,實際交易金額543億美元,占同期對外投資總額的52.8%。今年前7個月並購實際交易金額已超過2015年全年總額,其中,實際並購金額在10億美元以上的項目達12個,主要有收購巴西朱比亞水電站和伊利亞水電站30年經營權等。

  摩根大通亞太區並購部聯席主管顧宏地表示,今年中國化工擬收購瑞士公司先正達,僅這一單的規模就高達400多億美元,中企參與的並購交易在複雜程度及規模等方面都達到全球較領先的水准。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師錢浩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在全球化戰略的需求下,中國企業需要通過兼並重組實現技術和品牌的快速積累,幫助企業做大做強,而這種高新產業的並購往往涉及較大的收購金額。

  從區域來看,1月至7月,我國內地對中國香港、東盟、歐盟、澳大利亞、美國、俄羅斯和日本七個地區的投資達750.9億美元,占同期對外直接投資總額的73.1%;對美國、德國、澳大利亞等發達國家的投資流量增長迅速,增幅分別達到210%、200.6%和74.3%。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