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4

醫療資源下沉:創業投資機會幾何?

2016-08-22
来源:21世紀經濟報道

  本報記者 趙娜 北京報道

  “中國整體醫療資源并不缺,缺的是優質醫療資源。”多位受訪者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消費升級帶來的醫療需求增加與優質醫療資源供給之間的矛盾是待解的難題之一。

  在此契機下,伴隨遠程醫療體系的建立、移動醫療技術的應用、智慧醫療技術的推廣,更多的創業公司參與到了社會醫療資源提升的大潮中。

  根據第三方機構的數據統計,醫療健康行業的吸金能力在過去數年中不斷攀升。投中集團的報告指出,2015年,醫療健康領域VC/PE融資持續呈現良好增長態勢,融資金額連續4年增長;2016年第一季度該領域VC/PE融資案例環比減少5%,融資規模環比增加38.43%;2016年第二季度融資案例環比減少40.4%,融資規模環比增加23.9%。

  “醫療的獨角獸在哪里?醫療投資的機會在哪里?很多人看到的都是北上廣、三甲醫院,我們認為中國醫療領域最大的挑戰在基層。看病難看病貴,最難的就是在縣城和縣城以下,而不是在北上廣。”九峰醫療總裁、西門子醫療東北亞區前CEO吳文輝表示。

  根據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數據,中國1998個縣級行政單位(不含市轄區)戶籍總人口為8.98億,常住人口為8億。那么,分級診療、醫療資源下沉是眾望所歸,縣域醫療服務市場存在著哪些創業和投資機會?

  數字醫療:從“連接”到“提升”

  2015年9月,國務院發布《國務院辦公廳關于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的指導意見》,提出“將縣域內就診率提高到90%左右,基本實現大病不出縣。”《意見》同時提出,分級診療試點工作考核評價標準,包括到2017年,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診療量占總診療量比例要大于等于65%。

  分級診療的趨勢不容置疑,具體執行中卻遭遇重重挑戰。“隨看城市公立醫院持續擴張,大量縣級醫院優秀人才流向這些大醫院,導致基層醫療機構人才流失,病人便越來越向大城市的大醫院集中,而優秀鄉鎮衛生院醫生又流向縣城醫院,使鄉鎮衛生院空心化越來越明顯。”廣西廣濟醫院集團總院長余小寶指出,中國優質醫療資源過于集中,使得患者的就醫需求集中,加劇了看病難看病貴現象。

  除去分級診療、醫聯體等政策和機制方面的推動,創業公司也正在耕耘這塊市場。“當前中國最大的醫療政策就是分級診療,這不僅是制度的促動,還有科技應用帶來的機會。”吳文輝指出,互聯網醫療和數字醫療技術的應用已經進入提升醫療服務質量的階段。

  市場上涌現出一批互聯網問診創業公司,而數字醫療也正在從“連接”的功能向服務質量提升的層面邁進。

  對于問診模式的局限性,余小寶分析說:“遠程醫療也好、互聯網醫療也好,現階段更多的是起到咨詢作用,沒有哪個醫生敢在網上去做出明確診斷,也沒有哪個醫生敢在網上給出明確的治療方案,一定建議你到當地醫院進一步做哪些檢查。同樣一個疾病在不同人身上會有不一樣的表現,同一個表現在不同人身上可能是不同的疾病。”

  而問診模式的數字醫療應用,提高了就診環節的體驗,在輕問診場景中有應用價值。與此同時,數字醫療也正在經歷從1.0時代向2.0時代的過渡。

  “數字醫療1.0產品的連接性是有價值的,讓病人不用排長隊掛號、能夠和醫生取得聯系,但未能提升醫療資源的質量。”吳文輝指出,數字醫療2.0時代的特征是用大數據提升醫療質量,3.0時代則是實現醫療成本的下降。

  余小寶說,“現行的移動醫療應用,許多院長認為應該是在醫院現有模式下全方位、全流程、全要素的以"醫院為中心"的互聯,也就是醫院管理和服務全方位都要互聯,其實這只不過是移動醫療的一個分支或作為"e-tool"的初級階段。”

  他認為,未來移動醫療的核心應該是打破原有醫療格局,以患者為中心,通過移動技術配置醫療資源重構醫患溝通方式、重組醫療行為、重構價值鏈、重新調整利益格局,降低社會總成本的破壞式創新。

  遠程會診:技術創業機會

  老百姓都覺得自己的病很重,要到更好的醫院去看。三級診療通過什么方式解決?有受訪者指出,可以通過遠程會診來解決問題。

  遠程會診模式中,運營企業通過為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建立了搭建通道,讓更多的患者留在基層,常見病和慢性病患者留在基層進行治療,疑難危重病患者到大醫院接受診療。因此,在過去多年中也已經得到相對廣泛的覆蓋。

  九峰醫療的調研顯示,赴北上廣就醫的患者中,如果能夠實現縣級醫院診斷、遠程醫療咨詢、優秀醫生到當地進行手術,多半愿意留在縣城治療。

  吳文輝告訴記者,九峰醫療通過將科技和專家的知識組合形成計算機軟件、與縣級醫院合作建立影像診斷中心的方式,輔助醫院提高腫瘤診斷質量、減少漏診誤診,讓患者愿意留在縣級醫院治病。

  “我們認為,智能讀片應該是縣域醫院里面最需要的一個痛點,可以真正為縣域醫院解決問題。現在縣域醫院的設備好,但醫生培養較慢,從商業模式的角度看,這是一個很好的入口。通過這個入口,企業能夠和醫院、病人建立更多的聯系,在這之上,從防治、檢查、到治療等方面引入全球最好的技術,服務縣域醫療市場。”泰山兄弟創始基金創始合伙人陳亮說。

  如此看來,縣域醫療給IT技術應用帶來了一定的創業機會。余小寶分析說,利用現有IT技術提升縣級醫院的醫療技術水平在影像診斷、病理診斷、遠程教學(包括遠程手術示范)、遠程會診四個領域有較大的應用價值。他認為,遠程醫療尤其是遠程精準影像學診斷和遠程分子病理診斷等技術有利于重新配置優質醫療資源。

  “如果不是大牌醫生,通過醫生集團創業的可能性已經很小了。但年輕醫生的思維活躍,通過跟IT結合,提供醫生交流、流動的平臺也是很好的機會。”余小寶指出,隨著公立醫院取消事業編制,優秀的醫生資源會慢慢流動起來。

  投資關注:從移動醫療到智慧醫療

  中國的醫療健康產業已經發展成為一個近4萬億的市場。這個市場在過去的五年中保持了超過20%的年復合增長率,有數據顯示預計在未來5年其規模還將翻一倍,達到8萬億。

  過去的兩年時間中,移動醫療備受資本青睞,如今已經進入觀望期。有投資人指出,盡管一些移動醫療項目的估值在增長,但商業模式沒有形成,市場的關注有些過度。

  2016年,智慧醫療大熱。“醫療資源最大的緊缺是醫生的緊缺,診斷階段應用人工智能可以補充和提升診斷的準確率;從AlphaGo開始,資本開始越來越認可人工智能,會有更多的資金進來。”在分析智慧醫療領域的投資機會時,陳亮說。

  2016年3月,分享投資醫療產業基金投資副總裁謝開在公開場合表示:“合作平臺化,這是一個最大的、或者是未來我們認為價值所在的地方。將來可以在基層醫療平臺上疊加很多插件,這是投資價值所在。”

  謝開告訴記者,基層醫療首先要完成公共衛生服務職能和需求,在此基礎上疊加遠程醫療技術、醫生集團模式、保險服務和其他專科服務,這些“插件”具有非線性增長潛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