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7

【商報时评】聯通內外增港機遇與實力

2016-09-1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李哲

  立法會選舉結束,無疑是時候將精力集中回經濟社會發展之上。的確,昨日一日之內,便有多則值得香港市民振奮的好消息,都是有利提升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和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值得各界關注。

  對外而言,隨着中國不斷深化改革開放,香港將外資「引進來」的窗口功能非但沒有削弱,反而更會加強。昨天,倫敦金融城訪問團展開了訪華之旅,第一站就選擇到來香港,稍后才會轉到上海、北京、天津,足以證明這個歐洲的國際金融中心對香港的肯定與重視。市長茅杰飛就坦言,香港是個非常吸引英國投資的地方,兩地的金融合作不會因為政治爭議而有所動搖。事實上,自從英國脫歐公投之后,當地經濟迫切地要拓展歐洲以外市場,中國正正就是英國的「覬覦」對象,而香港也正正基於「一國兩制」受惠其中,可望扮演更進一步的平台角色。不難預期,隨着中英經貿往來持續深化,香港肯定能夠從中獲益更多。茅杰飛并說,歡迎人民幣國際化步伐,強調倫敦仍是西方領先的國際人民幣交易中心;香港作為領先全球的人民幣離岸中心,自然對此樂見其成,亦樂意跟不同離岸及內地在岸的人民幣市場加強合作,一起創造多贏成果。

  對內來說,香港也續成為內地資金、企業以至金融服務等「走出去」的重要首選地。中央早前同時開放了「深港通」和放寬了「滬港通」,實現了三地股市的互聯互通,無疑對本港資本市場產生莫大提振作用;而昨日更在中保監允許內地保險資金藉此渠道投資港股的刺激下,帶動了超過60億元透過「港股通」「北水南下」,相關净流入額度不單創出去年「大時代」以來新高,恒指并因而一舉升穿24000點關口的一年最高,成交額亦多達1168億元,無論內地股民,抑或香港投資者,自然都見盆滿缽滿。除了內地資金蜂擁香港股市,內地企業亦蜂擁香港上市,最近開始進行預路演的中郵儲,最新報道指其最多集資630億元,非但很有可能成為今年IPO的集資王,同時亦令香港更有條件蟬聯今年新股集資額全球第一的寶座。至於炙手可熱的金融科技(fintech),在金管局早前公布首批獲發儲值支付工具(SVF)牌照名單后,內地支付工具巨擘WeChat Pay昨宣布在港推出香港錢包轉帳功能,意味內地金融科技可進一步涉足香江,而香港亦得以作為內地金融科技邁向國際的重要一站。事實上,WeChat的各項創新,甚至已成為海外企業仿效學習的對象,相信其在香港推出的成功經驗,對於日后搶占世界舞台肯定大有裨益。

  事實證明,香港絕對有條件繼續充當國家和國際之間的橋頭堡,而要鞏固及加強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亦必須繼續加強香港對外對內的合作關系,在「一國兩制」下好好發揮「背靠祖國,面向國際」的優勢,積極扮演超級聯繫人角色。如此的話,香港的經濟社會發展肯定能夠更上層樓。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