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3

“前海蛇口”掛牌促招商蛇口的自貿園區模式升級

2016-09-22
来源:中國網

  9月21日,招商局集團旗下招商蛇口(16.08 +2.16%,買入)與前海管理局設立的合資公司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貿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在深圳舉行揭牌儀式,本次合作由招商蛇口控股出資主體和財務並表,明確了招商蛇口在前海蛇口自貿區開發建設中的主導地位,而剛剛載譽“2016年中國城市綜合運營領導品牌”的招商蛇口,將從前海蛇口開始,以複制和升級其“前港-中區-後城”生態圈發展模式為支點,開啟中國自貿園區綜合開發的新局面。

  簡單隆重的揭牌儀式

  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馬興瑞和招商局集團董事長李建紅出席儀式並為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貿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揭牌。深圳市領導張虎、楊洪、郭永航、田夫、杜鵬,以及招商局集團領導孫承銘、胡建華、李亞東、羅慧來、白景濤、許永軍、張銳、劉偉、楊天平、胡勇等出席並見證揭牌儀式。

  合資公司的正式揭牌,落實了招商局與前海管理局於今年6月18日簽署的《關於組建合資公司推動前海蛇口自貿區管理體制機制創新的框架協議》,按協議要求,招商蛇口控股子公司深圳市招商前海實業發展有限公司與前海管理局下屬全資子公司深圳市前海開發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各自出資5億元,各占50%股權,合資成立了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貿投資發展有限公司。

  招商蛇口加快“前港-中區-後城”模式複制

  招商蛇口自2015年底吸並招商地產上市以來,已完成了“郵輪產業建設與運營”、“園區開發與運營”、“社區開發與運營”三大業務板塊布局,並加速複制“前港-中區-後城”的片區生態圈開發運營模式。招商蛇口總經理許永軍此前表示:“前港、中區、後城”就是以港口先行、產業園區跟進、配套城市新區開發,從而實現成片區域的整體發展。這一模式實現了港、產、城聯動,將政府、企業和各類資源協同起來,其內涵是產業的流動和升級,從而把城市盤活。這是招商局集團以及招商蛇口多年來在蛇口片區開發建設中總結出來的一套行之有效的市場化園區發展模式。

  招商蛇口以深圳蛇口為樣板的城市運營模式受到了更多地方政府的認可。自7月份,發布全新品牌主張“城市生長的力量”以來,招商蛇口在城市片區開發方面動作頻頻,捷報頻傳:

  8月,公司與通州區人民政府在北京簽訂新型城鎮化合作框架協議,共同展望了“精致城市,田園台湖”的美好願景。雙方將以台湖鎮為試點,發展文化創意、生態旅遊、科技、金融商務等產業,提升台湖鎮區域的產業聚集與協同帶動效應。

  8月底,招商蛇口聯合華僑城在與華潤、萬科、保利等大型房企角逐中勝出,以技術標優勢獲取了深圳國際會展中心配套的11幅地塊,總建築面積約245.33萬平方米,成交總價達310 億元。照規劃,深圳國際會展中心一期建成之後,將與上海國家會展中心並列國內最大會展中心;完成全部建設後,室內展廳面積可達50萬平,將取代德國漢諾威展覽中心,成為全球最大的會展中心。

  9月8日廈門郵輪城項目正式開工,招商蛇口160億複制海上世界品牌,布局“廈門國際郵輪母港”生態圈。廈門海上世界是繼深圳海上世界、深圳太子灣之後,招商蛇口“前港、中區、後城”生態圈發展模式的再次複制和落地。

  這一系列的舉動,預示著招商蛇口全面向“中國領先的城市及園區綜合開發和運營服務商”邁進。

  提速前海,開啟自貿園區開發新局面

  自貿背景下的園區開發,政企合作的優勢互補,為招商蛇口的“城市生長”帶來更多發揮的空間。從6月份與前海管理局簽署協議共同開發前海2.9平方公裏土地,至今天揭牌合資公司“前海蛇口”,帶來的意義既是提速前海蛇口自貿區建設,也將形成高效的自貿園區開發新經驗,開啟面向全球的自貿區發展新局面。

  從執行國家使命、立足長遠發展,落實自貿區規劃的戰略高度,前海合資公司的成立是全面推進前海土地整備和開發建設,探索“小政府+大企業”的企業化管理、市場化運作的新模式,創新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理體制機制的重要實踐。未來,合資公司將加速推進土地整備、公司團隊組建和制度建設、企業化管理與市場化運作創新、片區產業規劃與導入,為自貿新城建設提質提速增加新的動力。

  前海蛇口自貿片區中的前海區塊和蛇口區塊目前存在不同的開發建設和行政管理模式。雙方組建合資公司,可以理順體制機制、形成發展合力,以市場化運作方式共同促進前海蛇口自貿片區政企合作和協同發展,形成“1+1>2”的良性互動發展格局,在全國率先走出一條有別於其他自貿區開發建設、管理運營的新路。

  另外,由前海、蛇口兩大區塊主體合作組建的合資公司將可以有效整合資源、培育具有國際化視野的本土領軍企業,在政策、資本、人才、品牌等方面具有多重疊加優勢,加之又兼具土地開發建設、城區綜合開發運營、港區配套設施的建設與運營以及股權投資、資產管理等多種運營功能,未來將可以在加快推進自貿新城建設的同時發展成為國際領先、國內首屈一指的自貿區綜合開發和運營服務商。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