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6

內銀股短期仍有沽壓

2016-10-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內銀股於第三季走勢相當強勁,股價平均上漲25%,亦是恒指於第三季進帳逾4000點的主要功臣,但內銀股股價於今周以來出現較明顯調整,估計短期在多項因素影響下仍有沽壓。
 
  從整體上來看,港股第三季急升主要是因為美國加息壓力紓緩,歐洲、日本仍繼續採取寬鬆貨幣政策,市場當時對高息股的吸納興趣甚高,而內銀股息率普遍高達6厘,加上當時的股值偏低,普遍大型內銀股之市帳率只有0.8倍左右,從股值及股息率均是十分吸引,加上內銀H股較A股普遍有近兩成折讓,因此,內銀股吸引部分港股投資者入市。另一方面,港股通取消總額度限制,以及市場憂慮人民幣貶值,亦吸引港股通資金持續買入四大國有內銀股,成為內銀股於第三季表現標青的主要因素。
 
  北水或趁高位逐級套利
 
  由於內銀H股升幅遠優於A股,內銀H股較A股折讓於第三季已收窄至一成以下,H股之吸引力亦相對下降,在內地黃金周假期前,北水南下買內銀股已減弱,個別內銀股並已出現淨沽出,這其實已是內銀股調整的重要信號。
 
  現階段不宜急於撈底
 
  其實,在黃金周假期之後,內銀股已不再是北水的活躍買賣對象,港股通十大活躍股份當中基本上沒有了內銀的蹤影,工商銀行(1398)於本周三再出現在十大成交榜,但沽盤佔其成交額近九成。由於欠缺買賣盤的數據參考,暫無法證明北水是否存在,已在逐步沽出內銀H股,但從上述A、H股差價收窄,以及內銀股股值已逐步回升至0.9倍,吸引力已下降,因此,北水趁高位逐級套利的可能性甚高。
 
  除了欠缺北水南下的支持外,內銀股亦受債轉股及調控房貸的陰影影響,誘發更多投資者趁高位套利或減磅,而目前股值較上月高位調整不足一成,現階段不宜急於撈底,筆者估計北水亦不會一下子大手沽貨,因此,持貨者可趁每股反彈減持部分套利,並留意北水南下對內銀股的活動動向。
 
  亞投資產管理董事 熊麗萍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