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6

高息股可趁調整吸納

2016-08-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上市公司盈利表現往往與派息掛鉤,企業盈利增加,股東可獲派的股息可望上升,但由於目前環球經濟不明朗,加上低息環境料持續一段時間,投資者對公司的派息政策顯得更為重視。
 
  管理完善致投資者財息兼收
 
  以這一輪公布中期業績的情況來看,不少公司派息確實較過往慷慨,一些盈利倒退的公司依舊派發中期股息,部分公司盈利保持平穩,但在派息方面亦有所增加。站在投資者角度來看,除非公司現金不多而勉強增加派息,否則,增加派息令投資者持股意欲有所提升,尤其是目前環球市場流動性增加,而債券等定息產品收益率偏低,令手頭資金缺乏出路,因此,高息股也成為了近期資金吸納的對象。即使短期經營環境未有太大改善,但只要企業管理完善,投資者也樂於以「收息」換取時間,期望經濟改善時,公司盈利及股價回升,達致財息兼收的投資回報。
 
  油價盈利能力反映股價走勢
 
  以近日公布業績的中石油(857)及中海油(883)為例,前者盈利大幅倒退98%,而後者則虧損77.4億元人民幣,當然兩大集團業績均是直接受油價下跌所拖累,中石油派發中期及特別股息每股共2.131仙人民幣,即使撇除因為特殊收益而派發的特別股息,中期派息比率仍達45%。中海油虧損的另一主要原因是資產減值,因此,仍有中期息每股12港仙,這些派息動作至低限度也減少了股價即時下跌的壓力。但中長線而言,油價回升及其盈利能力才能真正反映股價走勢。
 
  另一方面,公司派息減少亦即時對股價構成壓力,創興銀行(1111)今年上半年盈利倒退18%,中期息削減至每股0.15元,派息比率不足兩成,股價在業績公布後已累積跌一成,筆者仍相信業績優高息股仍可趁調整吸納。
 
  友達資產管理董事 熊麗萍(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