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6

港股市场「危机并存」

2016-07-01
来源:香港商报

   英国与欧盟及英国本土对「脱欧」的争论仍在发酵,环球金融市场经过上周五大幅震荡之後,今周商品、股市及债市均转向反覆局面,「脱欧」问题对全球(尤其是欧洲)经济的负面影响仍将陆续反映,但现阶段亦不断有利好及利淡消息影响市场表现,港股市场同样「有危有机」。

  多因素支持港股上升

  英国公投结果拖累上周五恒指一度见19662水平,虽然本周初恒指仍在20000点以下水平反覆,但均未有跌穿上周五的低位,同时仍高於5月13日的19594水平,反映不论是五穷抑或六绝,恒指均在19500至19600水平有支持。

  由於6月份最不明朗的因素便是英国投票是否脱欧,如今这个问题已有答案,解决了「是」或「否」的两极可能性,若公投结果是英国保留其欧盟成员国的话,港股真可应验「七翻身」,如今脱欧结果却令整个经济及资金流向出现新变数,多国央行也将紧盯目前上述两大方面的变化,为支持经济增长及避免本国经济受冲击,美国今年加息机会甚微,而其他国家或会进一步量宽,又或以财政政策支持本身经济,而英国人民对脱欧的争论亦可成为市场的炒作藉口,欧洲资金或会流入亚洲区等消息,均可支持港股有上升机会。

  宜趁高短线套利

  但另一方面,英国及欧洲经济放缓令其汇价料维持偏弱,而日圆强势亦减低日本经济改善的机会,投资者的风险意识仍高,流入股市的资金暂难增加,为控制风险,入市以短炒偏向为主,这些间歇性的利好及利淡消息,令港股市况相当反覆,投资策略上只宜候调整吸纳趁高短线套利,目前仍非采取策略的时候。

  友达资产管理董事 熊丽萍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