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6

永達汽車分拆業務上市

2016-04-22
来源:香港商報

  永達汽車(3669)今年以來動作頗多,與國際品牌及內地企業均有戰略合作或收購,而最矚目的舉動應是最近公布透過收購在內地上市公司,將旗下的4S經銷店及融資租賃業務分拆在A股上市。

  上市可新增添融資平臺

  集團先後與不同A股公司商討借殼上市建議,但最終落戶於深圳上市的蘇州揚子江新型材料,集團以120億人民幣出售旗下上海永達汽車予蘇州揚子江,而揚子江將以發行A股作為支付代價;另外,集團亦將向蘇州揚子江的控股股東收購所持A股2680萬股,其後亦會買蘇州揚子江現有資產,以便未來A股公司可專注汽車業務發展。另一方面,為了加大業務發展,A股公司亦擬透過發行新股籌集50億元。若全部建議獲通過及完成,永達投資將持有A股公司60.92%股權,而集團則間接持有A股公司。

  集團今次分拆業務在A股上市,可為集團增添一個融資平臺,由於其業務及客戶均以內地為主,在A股取得上市地位有助增加其業務及市場推廣效果。另一個更實際的原因應是A股上市公司股值普遍仍高於港股,以永達為例,其預期市盈率仍不足8倍,分拆上市可望更能反映其業務價值。

  在港上市公司成控股公司

  從另一角度看,內地A股及港股投資者及投資文化始終有分別,分拆後其A股股價料較波動。而集團在港上市公司資產是間接持有A股公司及保留現有汽車租賃業務,變相成為一間控股公司,與過往直接投資發展4S等業務略有分別。

  永達管理層一向均有較高透明度,定期向基金、分析員等講解業績及業務情況,未來成功分拆A股之後,要面對兩個市場的投資者,估計不會攤薄管理層對香港投資者的關注度吧!

  友達資產管理董事 熊麗萍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