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6

選平保而棄國壽

2016-03-25
来源:香港商報

  兩大重磅內險股——中國人壽(2628)及平安保險(2318)已分別公布去年度業績,兩公司成績表各異,筆者仍會選平保而棄中國人壽。

  中國人壽去年純利增長7.7%(但第四季盈利倒退80%),平保純利增長38%,前者盈利遜市場預期,而后者則繼續保持近四成增長,市場亦感到滿意。

  平保未來壽險保費料增長

  從去年兩核心業務來看,中國人壽凈保費收入較2014年增長9.8%,遠低於平保的壽險凈保費收入18.6%增幅,以反映長期保費收入的新業務價值而言,中國人壽及平保分別增長35.6%及40%,顯示平保未來在壽險保費收入方面的增長料仍較佳。當然,平保業務亦包括銀行、產險等業務,這些業務表現亦影響其整體盈利表現。

  國壽投資回報受制於A股

  在投資收入方面,中國人壽去年投資收益較2014年增長4.3%,總投資收益率則為6.24%,相對於平保的投資收益增長及總投資收益率分別為88%及7.8%為低,由於中國人壽去年增加股票投資,而權益投資比重更上升至18%,反而債券投資比重則減少,在去年下半年內地股票市場大幅下挫及環球投資環境欠佳的情況下,對其投資回報造成較大影響。相反,平保則減少其在股票投資比重,并增加債券投資至48%,減低其去年的投資風險。

  平保管理層亦表示今年仍會增加定息收入的投資比重,以應對今年投資環境。而中國人壽今年投資回報仍視乎去年增持A股的股份表現,這方面顯得較被動,綜合核心及投資表現來看,加上平保仍有互聯網金融業務發展潛力,筆者仍會選平保而棄中國人壽。

  友達資產管理董事 熊麗萍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