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6

飛機租賃業務發展前景廣

2016-06-03
来源:香港商報

  中銀航空租賃(2588)上市首日一度高於招股價4%,但其後表現令人失望,以飛機租賃業務發展而言,增長潛力仍大,而本港上市公司同類型股份有中國飛機租賃(1848)及已進軍這行業的新創建(659)。

  租賃飛機作為經營比例增長

  新創建業務包括道路、水務、能源、港口及物流,以及設施管理等。今年3月集團宣布與母公司周大福企業及美國航空資本集團成立合資公司,並佔合資公司四成股權,而首階段須承擔的資本開支為2.4億美元,以直接及間接投資商務飛機收購、租賃及銷售。

  由於全球對新商用飛機需求強勁,航空公司亦偏向減少直接訂購飛機,而以租賃飛機作為經營的比例正逐漸提高,這有助航空公司減低債務負擔及融資開支,而飛機租賃業務可為集團帶來新的盈利增長動力。

  合資公司計劃逐步建立50架機機隊,並以機齡較淺及新型窄體飛機為主,由於經營飛機租賃業務以租金收入為主,其利潤主要是視乎融資成本及匯價變動,另一方面則與其未來在出售所擁有飛機的收入,在業務上是較穩定及潛力其實是較穩定及具有潛力的行業,因此,集團積極拓展飛機租賃業務,有利長遠發展及盈利增長潛力。

  可作中長線投資

  至於現有業務表現,2015至2016年度中期盈利增長17%,達23.54億元,若撇除人民幣貶值因素,盈利增長達四成,公路仍為集團主要收入來源,其次為港口及物流,而集團去年底透過旗下合營公司持有重慶德潤環境25.1%股權,令集團未來在食水、污水處理及污泥處理等環保相關業務收入增長加快,而集團與法國在環保業務上的合作,亦可受惠於技術提升及技術諮詢服務。以現價預期市盈率不足10倍、息率近5厘,股值及股息均具吸引,可買入作中長線投資。

  友達資產管理董事 熊麗萍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