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6

屏息觀望「六絕」魔咒

2016-05-27
来源:香港商報

  本月份港股確應驗了「五窮」的魔咒,雖然下周二才是5月份最後一個交易日,但以上月恒指收市企於21067水平來看,本月份收市恒指料低於4月底水平,目前的焦點是下月份是否出現「六絕」。

  MSCI納入A股機會不大

  其實,5月份港股主要是受到內地4月份經濟數據未如理想,以及美國多位聯儲局委員表態認為6月份應加息,令恒指由月初的21000點逐步回落。不過,6月份影響市場的因素卻不同,當中包括A股能否成功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這亦連帶令市場對深港通開通的期望,從內地A股及本港上市的券商,港交所(388)股價未見漲升的情況來看,投資者似不抱有太大期望。

  因此,若在6月15日MSCI公布組合調整之前仍未有「深港通」的消息,顯示「深港通」短期不會有公布,與此同時亦反映MSCI納入A股的機會不大,這令港股回復偏軟,但由於市場至今未有太大憧憬,因此,即使上述消息落空,亦不致令內地及港股再急跌。

  美加息若落實

  對大市或有利

  此外,市場亦緊盯另外兩大因素,包括美國聯儲局會議及英國就脫歐問題進行公投。筆者認為英國一旦決定脫歐,其對全球金融市場即時產生震蕩,從近期英國股市及英鎊在低位反彈的情況看,市場似偏向認為脫歐機會不高,若在6月23日英國公投表決維持現狀,對市場應是略為正面。相反,一旦表決脫歐,市場的負面反應甚大。

  至於美國議息問題,筆者認為影響不會太大,由於市場已預期6月加息機會高,若落實加息,反而可減輕不明朗因素,對大市或有利。因此,綜合上述各項因素,只有英國脫歐會令市場較震驚,其他各項因素一旦偏向正面,對大市應有點意外驚喜,因此,淡友料亦不會過分睇淡,而整體6月份市況料審慎向好。

  友達資產管理董事 熊麗萍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