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6

國際油價短線反覆

2016-08-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國際油價在現水平整固了一段時間,由於6月份油組會議未有達成任何減產協議,短期油價料主要受美國石油庫存及美元走勢所影響,而油組下月召開非正式會議前,市場的不同揣測料令油價及油股反覆上落。

 
  石油股股價處上落格局
 
  其實,近周油價回落主要是因為伊朗增加產量,而其他石油出口國組織(OPEC)成員亦不願意放棄市場佔有率,令石油供應增加,而在需求方面則依然疲弱,令國際油價於本月初更失守40美元水平,並且是4月初以來的低位,中石油(857)股價亦只能在5元至5.5元水平上落,中海油(883)對油價的敏感度更強,油價在本周初失守40美元水平時,其股價亦跌穿9元,近日亦只能隨油價處於上落格局。
 
  不過,美國能源信息署(EIA)於上周發表報告,上調2016年及2017年美國石油產出預測,前者由原來的每日861萬桶上調至873萬桶,後者則由每日820萬桶上調至831萬桶,在需求方面,EIA維持今年原有預測每日16萬桶。反映未來在供應增加而需求減少的情況下,國際油價仍有下調壓力。EIA預測2017年每日需求由12萬桶下調至10萬桶,但由於產量減少,EIA認為明年全球原油反而出現供不應求。若上述預測正確,今年油價難有突破。
 
  不過,美國定期公布的原油庫存數字及美元匯價走勢仍會對油價有短暫影響,另一方面,油組將於下月召開非正式會議,商討穩定油市方法,在這段期間,市場料會對油組能否穩定油價問題而有不同揣測,短期油價及石油股料較反覆。
 
  中海油高息仍有吸引力
 
  中海油上半年早已預報虧損80億元人民幣,原因包括油價下跌及資產減值,由於資產減值屬非現金及非經常性項目,並不影響其核心盈利,加上集團現金流充裕,息率有近5厘,在市場仍偏愛高息投資產品的情況下,仍有其吸引力。反而中石油受油價因素之外,天然氣價格改革及偏向下調的政策令集團盈利增長受影響,加上其息率不足2厘,並不吸引。
 
  友達資產管理董事 熊麗萍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