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3

湖南實施“精準招商” 利用外資五年增長逾2倍

2016-11-02
来源:中新網

  中新網長沙11月1日電 (記者 魯毅)面臨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和前所未有的經濟下行壓力,內陸省份湖南的招商引資工作從“大呼隆招商”轉向“精準招商”,引資效果顯著。“十二五”時期,湖南省實際使用外資和實際到位內資年均增長速度分別為17.4%和16.4%,總量分別是“十一五”期間的2.24倍和2.17倍。

  1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了近年來湖南省開放型經濟發展情況。湖南省商務廳廳長徐湘平介紹,2015年,湖南省實際利用外資突破110億美元,“十二五”期間年均增長17.4%;內聯引資近3800億元,年均增長16.4%,內外資總量居中西部前列。全省對外貿易完成近300億美元,年均增長14.9%,總量在中國的排名前進4位。對外投資中方合同投資額28億美元,年均增長31.8%,總量居中部第1位;對外承包工程和勞務合作完成營業額52億美元,年均增長26.2%,總量居中部第1位。

  “精準招商有力地推動了湖南經濟社會的發展,尤其是發展速度最快的汽車、電子信息、生物醫藥、食品加工等行業,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精準招商。”湖南省商務廳副廳長羅雙鋒說。

  根據湖南經濟和產業發展的優勢和實際,湖南確定了精準招商四大目標產業:一是以汽車零部件、新能源汽車、軌道交通、機器人為重點的先進制造業;二是以食品、保健品、家居用品、二胎概念用品為重點的適應供給側改革的快消費行業;三是以金融、大電商、商貿物流為重點的現代服務業;四是以文化旅游、體育休閑、美麗健康產業為重點的生活服務業。

  圍繞上述重點產業,湖南瞄準世界500強、中國500強、民營200強以及跨國財團、行業龍頭企業招商,著力引進總部經濟、研發中心。“十二五”期間,湖南先后引進上汽大眾、廣汽菲亞特、九興控股、藍思科技、富士康、花旗銀行等一批大項目。目前,世界500強企業有139家落戶湖南。

  “引資規模持續擴大,引資質量不斷提高,為湖南省經濟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在徐湘平看來,世界各地資金紛紛瞄準湖南,還得益于湖南日漸完善的對外開放平臺以及對外通道。

  目前,湖南的航空口岸開通了長沙、張家界至美國、德國、澳大利亞等22個國家(地區)63條國際(地區)航線,水運口岸開通了岳陽至香港直航和至東盟的接力航班,鐵路口岸開通了長沙至歐洲、中亞國際貨運班列,開通至廣東、上海等地五定班列(輪)線路6條。長沙航空口岸還實施部分外國人“72小時過境免簽”政策。

  羅雙鋒介紹,湖南的“精準招商”還體現在國別區域選擇上。近年來,湖南重點對接香港、臺灣和韓國,開拓葡語國家和地區,這進一步拓展了湖南的外來資金來源地,為湖南的招商引資的增長提供了保障。今年前三季度,韓國、美國、歐洲,實際使用外資額同比分別增長230.9%、66.5%、25.3%。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