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西博會開幕 聚焦一帶一路

2016-11-0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史振華報道:作為被納入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政府白皮書,成為承接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全國十大重點展會之一,3日,第十六屆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在成都開幕。本屆西博會以「中國西部、世界機遇」為主題,「一帶一路」成為焦點。3個「一帶一路」合作館,27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參展,「中歐班列」建設、口岸通道建設、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中俄兩河流域經貿人文合作等「一帶一路」系列專項活動,無不體現「一帶一路」鮮明特色。

  拓展西部新空間

  「中國西部是連接亞歐大陸的戰略紐帶,歷來是絲綢之路的重要建設者,東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橋梁,也是當今中國經濟的最大回旋餘地。」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表示,四川位於「一帶一路」的重要交匯點,在國家發展戰略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近年來,四川始終堅持創新驅動轉型發展,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等國家戰略,2015年四川經濟躍上3萬億元臺階,今年前三季度保持7.5%的增長,結構調整取得重大進展,高新技術產業產值去年已經達到1.5萬億,比2012年增長了87.3%。科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經達到50%,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新技術產業、高端成長性產業以及新型先導型服務業蓬勃發展、方興未艾,一大批奠基於未來長遠發展的重大基礎設施和產業項目落地四川。

  四川攬6572億大單

  「共享一帶一路機遇,攜手開放合作發展」。由國家發改委、西部十二省(區、市)及新疆建設兵團共同主辦的第九屆中國西部投資說明會暨經濟合作項目簽約儀式3日在成都舉行。國家發改委、西部十三方領導及有關部門負責人、國內外知名企業嘉賓、知名商協會代表、經濟合作簽約項目代表共計700餘人出席。

  在前期充分對接洽談的基礎上,本屆西博會投資促進成果豐碩,西部十三方與國內外投資者簽約合作項目1008個,總投資額7876.85億元。其中,116個項目在大會期間現場集中簽約,投資總額約1309.44億元。

  四川省各市(州)本屆西博會共簽約項目836個,投資總額6572.53億元。從資金來源地看,內資項目815個,投資額6397.85億元;外資項目21個,投資額174.68億元。從產業分布來看,第一產業項目68個,投資額308.62億元;第二產業項目385個,投資額2748.1億元;第三產業項目383個,投資額3515.81億元,三次產業結構比為4.7:41.81:53.49。

  據悉,活動期間,西部十三方立足西部地區資源、產業、市場等特色優勢,著眼促進區域經濟良性互動、協調發展,共推出對外招商的投資合作項目3131個,投資總額4.55萬億元。其中,四川省推出投資合作項目2348個,投資總額3.03萬億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