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3

441億元PPP項目為隨州市發紮提神增韻

2016-12-12
来源:隨州日報

  12月7日,隨州市城南汙水處理廠一期項目工地一片繁忙,該項目為隨州首個完全意義上的PPP項目,計劃年底竣工投入試運行,項目將極大提升全市汙水收集處理能力,惠及民生。

  運用PPP(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實施項目建設,是擴大有效投資的重要手段。隨州把推廣運用PPP模式作為拉動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途徑、政府改革創新的重要內容和撬動民間資本、激發市場活力的重要杠杆,在PPP項目適用領域統籌規劃PPP項目建設,建立了PPP項目庫。截至2016年11月,全市入庫項目116個,計劃總投資441億元,廣泛吸引社會投資參與項目建設。緊緊圍繞全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以及各行業的專項規劃篩選潛在PPP項目,特別是將有利於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的交通設施、市政設施、公共服務、生態環境類項目作為重點,已公布PPP示范項目100個,涵蓋隨州編鍾音樂之都、大洪山中原楚莊、隨縣殷店鎮秸稈氣化建設等優質項目。

  經過運作,PPP項目在隨州已開花結果。截至目前,全市落地PPP項目有5個,總投資8.65億元,引入社會資本投資6.95億元。隨州市城南汙水處理廠一期項目總投資2億元,引入上海複旦水務公司投資0.95億元,特許經營25年,預計12月底竣工投入使用。隨州市新殯儀館項目總投資1.05億元,由天風天盈投資有限公司投資1億元,計劃明年初通過竣工驗收後投入使用。隨縣縣城汙水處理廠、隨縣城區供氣管網一期工程、廣水市天然氣一期工程已投入運營。此外,隨州高新區漂水及府河流域水環境綜合整治、隨州市城北汙水處理廠一期建設、隨城山國家生態公園3個項目正加緊推進,還有24個項目已進入前期推進階段。

  讓平台公司唱主角,讓專業人做專業事,是隨州PPP工作的一大亮點。市城投、市建投、市交投、隨州高新投等政府平台公司作為項目實施的直接責任人,負責項目全流程運轉,各部門根據各自的職能職責各負其責,相互配合。隨州市新殯儀館是我省首個采取PPP模式契約型基金融資的樣本,由天風證券發起成立“天翼1號私募專項投資基金”,湖北銀行發行理財產品專門對應項目,向社會募資認購私募基金。私募基金作為出資方進入到項目公司的股權裏,和市城投公司共同運營、共同參與建設。

  市發改委黨組書記萬明介紹,我市將緊緊圍繞國家的產業政策和投資政策,特別是對政府急需建設又適宜於市場化運作的能源、交通、水利、環保、農業、市政項目,加大策劃力度,強化前期論證,充實全市PPP項目庫,提高PPP項目質量,並加快在建項目和前期推進項目工作進度,盡快發揮項目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