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人幣匯戰 淡友重傷

2017-01-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韓濠昕報道:踏入2017年首周,人民幣匯市風雲激蕩。不久前,淡友不斷高唱人民幣即將「破7」(1美元兌7元人民幣),當人民幣在1月3日一度跌至6.96水平后,急劇反彈,離岸人民幣(CNH)隔夜拆息一度高見110厘,昨晚高逾60厘水平。

  過去一周,離岸人民幣由最低點6.986至最高點6.782,人民幣中間價大漲逾600個點子,漲幅高達2.9%,創歷史以來最大的單周升幅。昨日,人民幣匯價稍為回落至6.828水平,展望短期人民幣波動仍然持續,估計在農历年前,離岸人民幣隔夜拆息依然高企。

  本港人幣期貨成交創紀錄

  隨着人民幣匯市异動,本港人民幣期貨成交急增。據港交所公布,1月5日人民幣貨幣期貨-美元兌人民幣(香港)期貨單日成交創新高,交投20338張(名義價值超過20億美元),未平倉合約增至46711張(名義價值約47億美元),同時創下最高紀錄。

  過去一周人民幣匯市,可說是重演去年春節前后人民幣匯市「大時代」的一幕。去年1月,離岸人民幣流動性同樣持續緊張,導致CNH拆息暴漲,大量淡友平倉被迫止蝕離場,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暴升,并帶動在岸人民幣(CNY)暴漲。這是自2015年「811」匯改以來,第三次通過離岸市場挾息。雖然市場相信是中國人民銀行出招夾擊沽空人民幣的淡友,不過,人行否認干預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

  拆息扯高淡手爆倉離場

  事實上,離岸人民幣(CNH)拆息一向被視為沽空人民幣的成本基準,借入人民幣成本上升,令看淡人民幣匯價而沽空人民幣的炒家成本大增,被迫要平倉買入人民幣離場。4日,香港離岸人民幣銀行同業拆借利息(CNYHibor)隔夜利率升達到16.95%,一星期拆息也飆至15.05%,均處於高位;5日,香港人民幣同業拆息繼續飆升,隔夜利率暴漲38.335%,更一度飆升至110%,續創2016年1月13日以來新高。昨日,根據財資市場公會公布的人民幣銀行同業拆息隔日仍然高達61.33%,一星期的拆息亦要24.73%。

  星展銀行(香港)財資市場部董事總經理王良享則認為,不排除人民銀行假手於一眾國有銀行收緊離岸人民幣流動性,自然令拆息被扯高,從而迫使淡手平倉離場,紓緩近期人民幣下跌壓力。

  外管局加強外匯監管

  渣打銀行外匯策略師張敬勤認為,近期離岸人民幣流動性收緊,相信與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近期推出政策進一步阻止外匯流出政策,加大對外匯違法違規行為檢查力度和懲處強度有關。

  今年1月1日,外匯管理局漏夜發文,明言會加強監測個人購匯活動,并進行事中、事后抽查,加大懲處力度,并強調每人每年5萬美元的購匯額度仍然不變。

  據悉,受政策影響,多個國企海外收購活動均受影響。由於人民幣兌換成外幣減少,令海外的人民幣供應明顯減少,而人民銀行亦出口術,聲言不排除再減美債。因此,早前沽空人民幣的淡友亦趁年結紛紛平倉,使得近日離岸人民幣拆息被大幅扯高,令人民幣匯價明顯反彈。

  人幣急升料難持續

  此外,張敬勤表示,人民幣短期波動,是因為特朗普即將在1月20日正式就任美國總統。特朗普曾揚言要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未來可能對人民幣匯率施加壓力,故人民銀行承受不少壓力,短期內不會輕易讓人民幣「破7」。他估計要到今年第二季人民幣匯價才會「破7」。

  國泰君安指出,當前美元調整,人民幣急升或不可持續。未來兩年美國處於更為明確的加息周期,美元中期趨強的格局沒有變化,中國仍面臨轉型任務和下行壓力,人民幣急升難以持續,未來一段時間仍以雙邊震蕩為主,今年人民幣仍有被動貶值壓力。

  去年10月1日,人民幣正式加入國際貨幣組織的特別提款權(SDR)一籃子貨幣后,雖然人民幣邁向國際化一大步,但美國加息預期持續升溫,美元走勢愈來愈強,加上美聯儲去年12月份決定加息,將聯邦基金利率從0.25%至0.5%,調升到0.5%至0.75%。由於息差拉闊,對人民幣匯市壓力持續上升,2016年人民幣兌美元,累計貶值了6.6%,創有紀錄以來最大年度貶值幅度。

  總之,中長線人民幣匯價走勢,很視乎全球息口走勢,中國經濟環境,特別是人民幣貨幣是否大幅擴張,以及美元未來走勢。

  香港成人幣攻防主戰場

  香港離岸人民幣銀行同業拆息(CNHHIBOR)連續兩日抽升,除了擊退有意「造空」人民幣的資金,更經近日一役,成功確立香港作為分隔離岸及在岸人民幣市場的角色,從而確保在岸人民幣市場保持穩定。

  離岸人民幣反彈之際,隔夜CNHHIBOR卻持續波動;本周四曾高見110厘,及至昨日稍微回落至61厘。雖然銀根有放松迹象,但仍處偏緊水平。有分析稱,香港作為面向國際市場的離岸人民幣中心,不知不覺已成為是次人民幣攻防戰的「主戰場」。

  為何這樣說?雖然在美元強勢下,不論離岸及在岸人民幣匯價,均見有貶值壓力,但在岸人民幣匯價的波動性,明顯較離岸市場為低。另一方面,在岸人民幣市場的銀根,卻沒有明顯抽緊。

  雖然昨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價下跌413點子,報6.923兌1美元;但是,據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數據顯示,昨日隔夜上海銀行同業拆息(SHIBOR)為2.112厘,反而較周四下跌1.8點子。

  在岸與離岸市場已分隔

  星展銀行(香港)財資市場部董事總經理王良享接受本報訪問時稱,出現上述現象,反映了在岸(CNY)及離岸(CNH)人民幣市場已成功實現分隔。他說:「昔日在岸及離岸人民幣市場沒有多大分野,及至過去一年,內地監管部門對金融機構下達的行政指令,增加了內地資金跨境進入香港的難度,導致CNH及CNY市場在功能上出現分流。」

  王良享續說,今天內地在岸人民幣匯價,主要反映了內地實際因對外貿易活動,及外商直接投資(FDI)對人民幣的需求;相反地,離岸人民幣匯價則純粹反映人民幣在國際投資市場的價值。

  他認為,出現上述現象,雖然在某程度上脫離了早年分開建構離岸及在岸人民幣市場的原意,但近日事件顯示,此舉不失為兩地人民幣市場日后的分工,作出了很好的試驗。香港商報記者鄺偉軒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