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8400億!春節七天假期這錢都花哪兒了?

2017-02-04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2017年春節黃金周,全國消費市場持續火爆。

  商務部公布的數據顯示,除夕至正月初六(1月27日至2月2日),全國零售和餐飲企業實現銷售額約8400億元,比去年春節黃金周增長11.4%。

  業內人士分析,春節黃金周消費反映了我國整體消費結構的變化。綠色消費、旅游休閑消費、個性化消費蓬勃發展,以“互聯網+”為核心特征的新型消費業態改變了傳統的消費行為和消費模式,成為我國消費增長的新動力。

  供需結構加快升級

  商務部表示,春節黃金周期間,民俗商品、家電數碼、金銀首飾等商品消費持續火爆,親友聚餐、休閑旅游、文體娛樂等服務消費亮點紛呈,網辦年貨、網絡訂餐等線上線下消費加快融合,定制出游、拼車返鄉等個性化共享型消費受到熱捧,春節消費越來越注重品質、崇尚健康、追求時尚、彰顯個性。

  第一財經記者了解到,一些電商平臺紛紛推出線上年貨節、春節期間不打烊等活動,線上購買、年貨送到家成為新時尚、新趨勢。春節黃金周期間,安徽、云南、廣西、湖南、青海重點監測商貿企業銷售額同比分別增長15.5%、12.7%、11.8%、11.5%和11.3%。

  春節期間,智能電視、節能冰箱、空氣凈化器等家電走俏,青海、山東重點監測企業家用電器銷售額同比分別增長30%和9.5%。傳統年貨、綠色食品、應季服裝、金銀首飾、智能節能家電、新型數碼產品等商品熱銷。

  在餐飲消費方面,“互聯網+”引領餐飲消費新時尚,網絡訂餐成為消費者的個性化選擇。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在媒體上表示,從結構來看,預計2017年消費會呈現以下亮點,一是品質消費熱點持續,隨著消費者價格敏感程度逐步走低,對商品性價比更加關注,更追求有品質的生活,對于知名品牌和質量好的商品需求上升,這將成為消費升級的重要指向。二是個性化和多樣化的消費需求會更加凸顯。此外,服務消費也將是支撐消費升級的一大支柱。

  旅游市場火爆

  根據國家旅游局數據中心綜合測算,2017年春節期間,全國共接待游客3.44億人次,同比增長13.8%,實現旅游總收入4233億元,同比增長15.9%。

  國家旅游局表示,隨著經濟發展和國民收入增加,旅游消費個性化、特色化、休閑化、品質化、多樣化更加明顯,帶動旅游休閑度假、康體養生等產品供給不斷優化,長線游、過夜游、民俗游受到歡迎。

  2022年冬奧會花落中國,冰雪旅游受到青睞,北方大部分地區呈現兩位數增長。遼寧省共接待游客1584萬人次,同比增長10.6%,旅游總收入112.2億元,同比增長11.7%;新疆自治區共接待游客151.4萬人次,同比增長20.06%,旅游總收入16.1億,同比增長21.97%。

  與此同時,避寒旅游從海南向西南各省區擴展。廣西共接待游客1499萬人次,同比增長29.6%,旅游總收入77.9億元,同比增長45.5%;貴州共接待游客1984.57萬人次,同比增長28.1%,旅游總收入85.63億元,同比增長32.5%。

  舉家出游成為不少群眾過年的的新選擇。除夕當天,全國即迎來出游高峰,旅游接待總人數5050萬人次,同比增長10.4%,實現旅游收入590億元,同比增長13.3%。

  在出境游方面,“全國旅游團隊服務管理系統”顯示,春節期間,我國公民出境旅游總量約615萬人,同比增幅近7%,其中團隊游人數37.4萬人,同比上漲2.5%。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