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中國枸杞成全球新寵 吃枸杞有講究

2017-02-08
来源:人民网

  

  泡茶、泡酒、燉湯……國人對枸杞的印象還停留在補品,老外卻已經將其捧為“明星”食物。從沙拉、蛋糕到炒飯,吃法花樣百出。英國《衛報》最近專門為枸杞做了專題報道稱,作為中國傳統中藥,枸杞獲得了西方美食家的盛贊。

  千年枸杞成全球新寵

  “這個嘗起來像蔓越莓的紅色果實來自中國。”早在2012年,美國媒體就專門用一篇食譜來介紹枸杞。其中提到,枸杞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E,能加快新陳代謝。枸杞轉瞬之間變成了時尚健康寵兒,在水果沙拉、夏日飲品中都能見到它的身影。國外將枸杞當成保健食品的也不在少數,英國網民更是創造性地“研發”了枸杞面膜,認為它可以排毒養顏,讓皮膚有光澤。

  與老外的狂熱喜愛不同,在中國人眼中,枸杞是再平常不過的食物。很少有人意識到,自古至今,枸杞有著悠久的藥用曆史。中醫典籍《神農本草經》早有記載:枸杞“主五內邪氣,熱中消渴,久服堅筋骨,輕身不老,耐寒暑”。明代《本草通玄》則指出:“枸杞子,補腎益精,水旺則骨強,而消渴、目昏、腰疼膝痛無不愈矣。”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藥劑科主任李國輝介紹說,目前在全球受寵的枸杞就是《中國藥典》收載的“枸杞子”,是茄科植物寧夏枸杞的幹燥成熟果實,具有滋補肝腎,益精明目的功效,在我國已有2000多年的用藥曆史,是眾所周知的道地藥材,同時也是國家藥食同源目錄中的品種。枸杞不僅僅被作為藥品,更已成為大眾喜愛的食物,逐漸走向世界。

  蘭州大學營養與健康研究中心主任王玉提供了一組數據:2015年,我國枸杞(包括幹枸杞、新鮮枸杞、枸杞粉)的出口量是979萬千克,出口額高達1.07億美元,平均價格是每千克10.98美元。其中,荷蘭、美國、中國香港是出口量最多的幾個國家和地區。由於對環境的適應能力極強,枸杞在我國分布廣泛。寧夏枸杞的分布最廣,主要分布於我國西北地區。在全球范圍內,枸杞有80餘種,分布離散。美洲、歐洲、亞洲、大洋洲、非洲南部和太平洋島嶼均有分布。其中分布種類最多的為南美洲南部,達30餘種。

  枸杞並非超級食物

  枸杞能受到全球人的歡迎,與其豐富的營養價值有關。“除維生素、類胡蘿卜素、氨基酸外,枸杞多糖是最重要的營養活性成分之一,總含量大約為3.36%。”王玉說,多項現代醫學研究證實,枸杞多糖具有調節免疫功能、抗腫瘤、降血壓等生物活性作用。從中醫藥角度,李國輝肯定了枸杞的藥用價值:“枸杞性味甘平,可用於虛勞精虧、腰膝酸痛、眩暈耳鳴、陽痿遺精、內熱消渴、血虛萎黃、目昏不明等症。”

  枸杞並非萬能或超級食物,不是每天吃得越多越好。李國輝說,一些商家為追求利益,故意誇大枸杞功效。我們應理性地認識到,作為一種藥食同源的中藥,枸杞並不是對所有人都適用,脾胃虛弱、高血壓、腹瀉、感冒的人不宜服用。任何藥物都有副作用,枸杞也不例外。過量服用枸杞會導致上火、眼睛紅腫等不良反應。

  王玉補充說:“對於曾經風靡一時的黑枸杞,市場上有很多誤讀。”與普通的枸杞相比,黑枸杞裏的花青素含量更多。花青素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的作用。可是,單靠一種或幾種富含花青素的食物來解決健康問題是不現實的。平衡膳食,追求食物多樣化,才是營養保健所倡導的。

  吃枸杞有講究

  枸杞怎么吃更健康?專家指出,重要的原則是:少量多次,均衡搭配。具體而言,李國輝認為,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生吃,可以充分保存枸杞中的營養成分。比如,將枸杞放在沙拉、酸奶、麥片裏,混合後食用;也可當成零食直接食用,一般每天不超過12克;在烤制松餅、餅幹、燕麥麩皮煎餅時添加枸杞也是不錯的吃法。

  季節不同,吃枸杞的方法也不一樣。夏季,枸杞適合與菊花、金銀花、胖大海、冰糖等一起泡水喝,下午泡飲最佳,經常服用可消除眼疲勞。不過,這種代茶飲的方法不能讓枸杞的營養成分充分溶於水中,有條件者最好煮成茶湯。需要提醒的是,枸杞不宜與綠茶一起沖泡。秋季,枸杞可與雪梨、百合、銀耳、山楂等制成羹類,或取適量枸杞洗淨,與粳米一起煮粥。冬季宜與桂圓、大棗、山藥等一起煮粥,或燉排骨、羊肉時加入10~20粒枸杞。

  枸杞的葉、花、根都是寶。王玉說,枸杞苗和嫩葉可作為蔬菜食用,在廣東、廣西等地非常流行。比如,枸杞苗快炒後,與燒好的黃魚搭配食用,或用來炒肉絲、筍絲,或涼拌、氽湯、煮菜肉粥等,都很營養美味。枸杞花、枸杞根可入藥,均有滋補強身的功效。枸杞種子榨油,可制成潤滑油或食用油。

  專家最後提醒大家,在挑選枸杞時要仔細辨別,才能買到真正的高品質枸杞。一般來說,品質上佳的枸杞皮幹而肉滿,果實偏濕潤,多為赤紅色或偏暗紅,而非鮮紅色。如果遇到顏色可疑的枸杞,可以先聞聞味道,如果有明顯的酸味或刺激性氣味就不要選。寧夏枸杞為道地藥材,藥用價值最高。其尖處大多有小白點,頭茬枸杞白點處為空心狀,無論泡茶還是煲湯都會上浮。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