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洛陽舉辦失傳已久黃河燈會

2017-02-10
来源:中新網
洛陽舉辦失傳已久黃河燈會再現武皇黃河祈福

  武皇巡遊,與民同樂。 賈親親 攝

  中新網洛陽2月10日電(賈親親)2月9日下午,河南洛陽孟津縣會盟鎮李莊村銀灘,再現了古時一年一度黃河燈會祈福的傳統年俗,由洛陽獨具特色的武皇宮廷樂隊給遊客帶來了武皇巡遊、武皇祈福祭拜儀式。儀式後,“武皇”帶領遊客齊放河燈保佑平安,重現了古洛陽黃河祭祀的盛況。

  自古以來,黃河流域居民便有舉行黃河燈會的傳統習俗,人們在黃河邊共同點燈,供奉龍神。黃河燈會相傳自唐代就已興起,相傳古時每逢大雨降臨,山洪暴發,黃河水如脫韁的野馬,四處奔流,泥石隨流而下,尤其是轉彎處更深受其害,民舍沖毀,田禾吞盡,牲靈淹沒。人們在自然災害面前無能為力,只好乞求龍神保護,免受其害,於是興起點燈供奉龍神這一習俗,祈求來年風調雨順,人畜興旺,五穀豐登,俗稱“點平安燈”。

  隨著自然災害減少,最早出於避害趨利目的富有宗教色彩的黃河燈會,演變成為一種娛樂性的全民活動。人們在辛勤勞作一年之後,從四面八方彙聚在這裏,共度良宵佳節,盼望人壽年豐,使古老的黃河披上了盛裝,煥發了青春。

武皇黃河祈福祭拜,祈求來年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國泰民安。 賈親親 攝

  武皇黃河祈福祭拜,祈求來年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國泰民安。 賈親親 攝

  今年“十裏銀灘·黃河燈會”的主題就是“燈火輝煌的豐收年”,50餘組10萬盞各色花燈點亮銀灘的千畝水域,再現黃河流域點燈的盛景。

  在銀灘入口處,一組巨型龍燈就是民眾對古代黃河流域龍神信仰的還原。直徑32米的“龍耀孟津”,四條巨龍威風神勇,栩栩如生,即將一飛沖天,象征著當地民眾的輝煌未來和美好明天。

  還有一種說法是黃河燈會的前身為元宵燈會。燈會本身也是浪漫的象征,在封建的傳統社會中,也給未婚男女相識提供了一個機會。傳統社會的年輕女孩不允許出外自由活動,但是過節卻可以結伴出來遊玩,燈會就是一個交誼的機會,未婚男女借著賞花燈也順便可以為自己物色對象。唐代的燈市還出現樂舞百戲表演,成千上萬的宮女、民間少女在燈火下載歌載舞,稱做“行歌、踏歌”。

武皇帶領遊客齊放河燈保佑平安。 賈親親 攝

  武皇帶領遊客齊放河燈保佑平安。 賈親親 攝

  元宵節也叫上元節,當日,十裏銀灘·黃河燈會的重頭戲——武皇賞燈,重現了女皇武則天在宮女內侍的環繞下,與民同樂,上元觀燈的情境。同期還有女皇祭拜黃河,祈求國泰民安的古禮祭祀。

  隨著時間的推移,元宵燈會的活動越來越多,不少地方節慶時增加了耍龍燈、耍獅子、踩高蹺、劃旱船、扭秧歌、打太平鼓等傳統民俗表演。十裏銀灘·黃河燈會不僅有這些傳統民族表演,還增加了打鐵花、乘坐熱氣球等活動。(完)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