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經銷商聯會成上汽奧迪阻力 一汽拿下新車掌握主動權

2017-02-17
来源:證券日報

  本報見習記者 龔夢澤

  剛剛過去的2016年,奧迪在中國增速僅3.6%,相比而言,寶馬在華的增速是奧迪的3倍多。事實上,一汽奧迪經銷商事件的懸而未决已成爲影響整個奧迪在華全新布局發展的關鍵因素。

  近日,《證券日報》記者持續追踪報道的一汽奧迪經銷商事件有了最新進展。2月16日,CADA奧迪經銷商聯會在三亞成立,同時發布了《三亞聲明》。聲明表示,一汽-大衆奧迪經銷商將與奧迪在2020年完成100萬輛的銷售目標。目標達成之後,將不反對奧迪選擇新的合作夥伴及建立新的銷售網絡。

  與此同時,據悉代號爲X55的奧迪Q1、代號Q11的奧迪Q2將在一汽-大衆佛山工廠國産,分別計劃年産11萬輛、15萬輛。值得注意的,這也打破了此前風傳Q1、Q2將由“上汽奧迪”接手的謠言。如此一來,一汽奧迪進一步加强了SUV新車型的産品矩陣和銷售攻勢,在新車爭奪戰上又領先一程。

  奧迪經銷商商會正式成立

  對于業務覆蓋全球的大衆品牌而言,中國單一市場的整體表現,直接决定了其業績表現和全球排名。奧迪顯然明晰這點,同時也不希望與經銷商的關係走到不可調和的境地。

  近日,海茲曼在接受媒體采訪時就强調,解决此次經銷商事件幷保證經銷商的可持續盈利性,是上汽奧迪項目繼續推進的重要前提之一。幷强調,不存在走到保時捷經銷商事件那一步的可能性。

  與此同時,據知情人士向記者透露,儘管奧迪拋出2018年之前不會有實質的動作來息事寧人,但奧迪在中國尋求第二個合作夥伴的計劃幷沒有動搖,以經銷商聯會的組織形式與整車廠家展開談判,主要爲了爭取更多的利益。

  在《三亞聲明》中,經銷商主要提出了三點訴求。首先奧迪和一汽-大衆奧迪銷售事業部應建立合理的商務政策;其次,雙方以2020戰略實現100萬輛銷售目標與580家網絡數量匹配爲基礎,每年按實際銷量核算因網絡過剩造成的損失,幷提供解决方案;最後,要求奧迪公司和一汽-大衆奧迪簽訂爲期五年的協議,待汽車銷售管理辦法等法律公布後,進行續簽。

  新能源將成爲合作重點 銷售渠道建設有待研究

  《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原本看似板上釘釘的上汽奧迪項目碰到《三亞聲明》“2020年完成100萬輛的銷售目標”,會不會短期內再也無望翻身呢?

  奧迪經銷商聯會籌委會會長宋立恭表示,奧迪與上汽合資確實影響到了現有奧迪經銷商的核心利益,無論形勢如何發展,奧迪廠家都應該徵求現有奧迪經銷商的意見,尊重經銷商的訴求,經銷商也希望通過溝通,能够有一個妥善的解决方案。

  有業內人士表示,未來即便上汽合資奧迪成功,留給上汽大衆可以選擇的車型也只有低端的A1和售價35萬元以上的A5、 A7、Q7以及Q6。他認爲,從盈利的角度上講,走量的車型至關重要的。但旗下如果沒有特色車型也難以得到認可,以上候選中只有A5能滿足主力車型的定位。

  在廠商層面,奧迪對一汽-大衆也提出了帶有傾斜性業務承諾:在未來五年內一汽-大衆將國産5款奧迪e-tron車型,其中包括續駛里程超過500公里的純電動車型。到2025年,奧迪將給予一汽-大衆在所有量産車型細分市場都相應至少提供一款電動驅動的國産SUV和三厢車型,幷通過e-tron車型實現6個細分市場的全覆蓋。

  可以看出,未來奧迪和一汽的合作重點將放在新能源汽車上,這與大衆汽車在華戰略不無相關。海玆曼此前表示,到2020年大衆汽車集團(中國)將銷售40萬輛新能源汽車、2025年之前,更將突破150萬輛,這其中絕大部分是純電動車。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