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數億元共享單車押金去哪了?背後的水好深

2017-02-22
来源:央视

  以摩拜為例,去年12月活躍用戶313.5萬人,押金超9億。押金充進去容易退起來難,在一充一退的時間差裏,這龐大的資金做什么呢?在不在監管灰色地帶?

  富士康入局共享單車

  今年1月共享單車平台摩拜單車宣布獲得富士康戰略投資,雙方將在單車車輛設計生產、全球供應鏈整合等領域進行全方位合作。而富士康則會專門開辟摩拜單車生產線,預計年產可達560萬輛。

  富士康科技集團總裁 郭台銘: 就是現在接觸到共享單車、共享汽車,進入到這些很多的網絡的,等於說硬件和軟件要結合的時代,所以說富士康做到這個就蠻重要的。我們在制造的領域,在設計開發的領域,可以把這家公司很快地讓它有一個市場占有率。

押金不能直接退還 數億款項缺監管

  押金不能直接退還 數億款項缺監管

  共享單車領域確實是一塊誘人的大蛋糕。就連大名鼎鼎的郭台銘也想來分一杯羹。其實很多資本看上了共享單車,不僅僅是因為這種新的業態具有非常大 市場競爭力,實際上,使用共享單車是需要預付押金的,而大量的活躍用戶,也為共享單車平台,帶來了數以億計的龐大押金總額。這是一筆相當大的現金流。

  不過,我們也了解到,很多用戶反映說,押金充進去容易退起來難,在一充一退的時間差裏,共享單車平台,會用這筆龐大的資金做什么呢?這部分賬戶是不是處在監管的灰色地帶呢?

  目前廣州主要有4個品牌的共享單車,摩拜押金為每人299元,ofo單車的押金為99元,小鳴單車押金為199元,優拜單車押金為298元。以摩拜為例,去年12月活躍用戶量已達313.5萬人,每月活躍用戶押金總額超過9億元。

  但押金退款均不能實時到賬,提交退款申請後要等待1到7個工作日才能成功退款。企業還要求,在押金申請退還期間,不能使用該公司共享單車。

  廣州市民 趙先生 :“我覺得有點不值 ,壓得太多了 。”

  廣州市民 廖小姐:“現在還是一個無序的狀態我覺得政府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的,你(企業)有多少台單車,收了多少押金,這裏面有多少資金允許你做合理投資, 有一定比例要控制住, 作為風險保障。”

  有專家認為,單車平台收取押金的規則屬於格式條款,如果收取金額過高,或退還日期過長,與平台對消費者應履行的義務不相匹配,則侵害了消費者的公平交易權,屬於限制或排除消費者權利的“霸王條款”。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