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

中國或成最大智能家居市場 產業鏈成熟須標准先行

2017-02-22
来源:通信信息报

  本報記者 於卉

  隨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突飛猛進,智能家居在生活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前瞻產業研究院日前發布的《中國智能家居設備行業市場前瞻與投資策略規劃報告》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智能家居市場規模達605.7億元,同比增長率50.15%。預計未來幾年內智能家居將迎來爆發,到2018年,智能家居市場規模將達1396億元。在2020年前,中國有望成為亞洲最大的智能家居市場。盡管前景向好,但叫好不叫座的局面一時難解,破題關鍵在於回歸用戶本質,深耕產品和服務。

  智能家居遭遇外熱內冷尷尬

  近幾年,智能家居在全球范圍內呈現強勁的生命力。有報道顯示,2014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場規模為520億美元,到2017年有望達到近千億美元,年複合增長率為20%左右。然而,智能家居在國內市場屢屢碰壁,陷入冰火兩重天的尷尬境地。

  據市場研究公司Statista公布的數據顯示,2016年,美國以97.125億美元成為全球智能家居市場容量最大的國家,中國則為5.2億美元,位列第四;從智能家居普及率的增長情況來看,美國以5.8%位居第一,而這一數據在中國僅為0.1%,差距之大令人震驚。盡管全球范圍內,智能家居場景仍屬於孵化階段,未被廣泛應用,但相較於國內而言,智能家居在部分發達國家更受歡迎,是不爭事實。

  造成智能家居“外熱內冷”的原因,一方面由於目前智能家居生態體系尚未完全建立,場景碎片化、兼容差和操作複雜等硬傷仍未完全解決,消費者難以深切體會到智能家居的智慧與便捷,對智能家居的“高冷”印象有待改觀;另一方面,智能家居領域缺乏配套法規和統一標准,行業內魚龍混雜,產品良莠不齊,消費者普遍體驗不佳,口碑難以提升,自然難以帶動消費者的買單之舉。此外,產品價格和消費習慣也是阻礙智能家居普及的主要因素。據速途研究院調查結果顯示,選擇以上二者的受訪者占比分別超過50%和30%。

  多方角力智能家居國內市場

  盡管如此,國內智能家居市場仍被十分看好,這從相關廠商的擁抱態度和金融機構的投資熱情中都能略窺一二。首先,我國整體經濟形勢穩中有進,中產階級崛起,消費不斷升級;其次,中國成為全球最大的互聯網市場,制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逐步深入,這兩大因素使得國內智能家居市場具備了迅速爆發的潛力。

  BAT牽頭在前,小米、魅族緊隨其後,海爾、美的、格力、海信等家電大咖相繼入局,廣電、電信、移動等運營商也意欲分粥。上個月,國內實力房企融創150.41億投資樂視成為熱議話題,有觀點指或為其智能家居戰略鋪路。本月,百度全資收購智能家居控制和硬件初創公司渡鴉科技,進一步謀局人工智能商業化。市場總體呈現既專攻又互補、既競爭又合作的混戰格局。

  業內人士認為,隨著智能手機功能的完善,移動終端與家居設備的互聯更加緊密,而人工智能技術日益成熟,不僅提升了家居智能化程度,也讓產品更加迎合用戶實際需求。國內已具備較好的智能家居發展條件,將有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青睞使用智能家居,而智能家居也將為用戶生活帶來質上的改變。

  統一標准助推智能家居落地

  然而,智能家居無法避免落地障礙。從產品硬件上來看,智能家居需要結合不同的場景設置所需要的感應器和控制器,在各個節點之間實現關聯,絕非幾個路由器、電燈泡就能輕松實現。從軟件上看,控制終端分散的局面亟待改善,封堵管理及安全漏洞、優化APP操作界面、突破兼容桎梏仍任重道遠。服務上看,智能家居對售前和售後服務提出嚴苛要求,從產品端和控制端,都需要專業的技術團隊快速響應,以及房產商、家裝公司、設計師的高度配合,一套完善、系統服務體系將成為智能家居市場標配。整合產業鏈,協同發展,合作共贏,行業的標准統一勢在必行。

  未來,多功能、個性化的定制類智能家居產品將越來越受到追求品質生活的人們青睞,回歸產品和服務是企業決勝市場的關鍵。了解消費者喜好,投其所好設計產品是第一步;摒棄大而虛的理論,踏踏實實打磨單品是第二步;提供主動式服務,做好後期的投入和運營是第三步。堅持“三步走”戰略,是智能家具企業安身立命的根本。只有不斷在產品技術上做“加法”,在產品操控上做“減法”,智能家居才能深入市場,只有以用戶訴求為抓手,人工智能為推手,依靠個性化服務,智能家居才能爭取更大生存空間。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