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

東京銀座的索尼大樓要拆除,索尼借此辦了一個回顧產品的大展

2017-01-17
来源:好奇心日報

  “ 4 月 29 日,對我們來說是難忘的一天。這一天,在東京西銀座的一角,一棟融合了我們許多心血和驕傲的大樓終於開館了...對於一個電子產品制造商來說,這是值得紀念的一刻。在這片全日本最貴的土地上,也許還會是世界最貴的土地上,我們建設了一棟如此豪華的大樓。”這篇《日本經濟新聞》在 1966 年 5 月 1 日版中提到的大樓,就是索尼的創始人之一盛田昭夫所說的,“作為銀座的大門,一棟有意義的大樓”。即索尼位於銀座的大樓。

索尼大樓建設中

  這棟銀座索尼大樓花了兩年半的時間建成,地上 8 層、地下 5 層。其大樓內部設有索尼的展廳和專賣店,還有一些活動中心和舉辦攝影展的場地。它矗立在日後逐漸成為日本中心的銀座的交叉口,成為了索尼最好的象征。

現在的索尼大樓

新的索尼園區

  去年,索尼宣布了新“銀座索尼園區”的計劃,這棟使用了 50 年的索尼大樓將開始長達七年的重建計劃。現在的索尼大樓會運作到 2017 年 3 月 31 日。新的園區計劃在 2022 年開幕,不過園區內的大樓高度目前還未確定。

  在大樓被拆除之前,索尼在這裏舉辦了一個名為“ It’s a Sony ”的展,用來向舊的索尼大樓告別,也宣示著索尼公司的新開始。

  展覽的名字“ It’s a Sony ”,是索尼從 1970 年開始在美國使用的廣告標語。在日本,從 1982 年至 2000 年“ It’s a Sony ”一直作為聲音 logo 出現在索尼的電視廣告中,也代表了索尼在那個鼎盛時代的一段值得懷念的曆史。

  這個展覽分為了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於 2016 年 11 月 12 日開始,2017 年 2 月 12 日結束,用於回顧索尼的過去。第二部分將在今年 2 月 17 日開始,直至大廈拆除前一天,是向公眾展示索尼的“未來 Park ”。

  在現已公開的第一部分展中,除了回顧索尼大樓過去五十年間的曆史性時刻,展出索尼那些令人懷念的經典產品之外,還特別邀請了日本的生活方式雜志《POPEYE》,在大樓的一樓舉辦的“ My Favorite Sony ”展。

  關於索尼的曆史,它的產品,以及一些名人眼中的索尼,在這場展覽中,都涉及到了。

  1950 — 1970 收音機時代

  在展館的二樓和三樓,按照年代和產品類別,集中展出了 730 件索尼的曆代產品,這也讓它成為了迄今為止最大規模的索尼產品展。

  這些展品按照年代的順序依次擺放,在 1950—1970,索尼公司的幼年期,它的收音機產品,帶領它走向了日後的繁榮。

  這是 1950 年時初次在日本出現的錄音裝置 Open Reel,也稱卷盤磁帶機,它同時具備錄音和播放兩種功能。

  當時,由索尼的創始人井深大制造的這款磁帶機名為G型錄放音機的設備,在制造技術上是極為優秀的,它重達 35 公斤。但是高達 16 萬日元的售價,在那個平均月薪不到一萬日元的年代,顯得過於高昂。這成為了索尼在由“東京通信工業株式會社”轉變為自有品牌公司初期的一次失敗,不過,卻也是井深大第一次學到的寶貴經驗。

  索尼的盒式錄音帶。雖然說盒式錄音帶的標准,是由飛利浦公開的。事實上,標准的盒式錄音帶,正是以索尼的這款錄音帶為基准的。

TR-52(1955年)

TR-55(1956年)

TR-63(1957年),這是當時世界上最小的收音機,也是索尼第一次大規模對外出口的錄音機。

  收音機開始變得小型化了。直到 1956 年,索尼開發出世界第一台晶體管收音機“ TR-55 ”,這台收音機標志著索尼過硬的技術,不僅讓公司獲得了世界范圍內的關注,更是成為了索尼運營漸入佳境的重要轉折點。

索尼的第一台家用盒式磁帶錄音機。

  1979 — Walkman 帶來的隨身聽時代

  作為索尼長達 70 多年的曆史中,繞不開的一個部分,在“ It's Sony ”展的現場,還重點展出了曆代的 Walkman。

  說起來,Walkman 算得上是索尼最為偉大的一個創新。這個日式英語詞彙被收錄進了《牛津大辭典》,它所代表的不僅僅是索尼公司生產的這款產品,更多是一種特定的文化現象。

  展覽現場的 walkman 牆,盡數了包括磁帶類 walkman,CD walkman,以及 MD walkman 在內的所有種類的 walkman。

世界上第一台 Walkman

  1979 年,第一台 Walkman 誕生。它強調年輕活力與時尚,不僅標志著便攜式音樂理念的誕生,這個有兩個耳機接口的隨身聽,更是創造了耳機文化。

Discman D-50

  1984 年,索尼推出了世界上第一台便攜式 CD 隨身聽 —— Discman D-50。當時,為了區分磁帶機與 CD 機,索尼給這種便攜式 CD 隨身聽起了另一個名字——Discman,但是到後來,它還是被稱作 Walkman。

  “ My Favorite Sony ”

  與生活方式雜志《POPEYE》的合作,是這次展覽的另一個亮點。

  我們之前曾寫過《POPEYE》的曆史,這本雜志引領了日本的流行文化,在日本人的心中,是猶如聖經般的存在。

  而索尼與《POPEYE》的合作,展示的是一些文化名人眼中索尼。因為這個特別展的存在,讓展覽本身不再是一個單一的產品展,而是借用了其它人的視角,來進一步闡釋索尼的曆史,從而使得展覽更加的豐富有趣。

  這個“ My Favorite Sony ”特別展,位於展廳的一樓。它展出了十位日本名人“最愛的索尼”,包括日本潮流教父藤原浩、日本說唱組合 SCHA DARA PARR 的松本洋介,以及索尼現任總裁平井一夫。

  在平井一夫的眼中,他手中的這部 5 波段的收音機 ICF-5800 是他“最愛的索尼”。

  據說,這是他在中學時期懷揣著對索尼的崇敬之情,用攢下的零用錢買的第一台索尼產品。

  說唱歌手松本洋介最愛的索尼,是一台 handicam,上面貼了一些酷酷的貼紙,也是松本洋介自我個性的一種彰顯。

  有著日本潮流教父之稱的藤原浩,則分享了他收藏的索尼 Walkman,立體聲卡帶機“武道館”,以及 Scoopman 隨身聽。

  說起來,藤原浩與索尼還有一段故事,在去年,他在這棟索尼大樓的地下停車場裏,開了一個名為 The Parking Ginza 的潮店。

  還有一些值得一看的:

  現場所展出的索尼產品多達 730 件,在這裏不能一一盡數。我們從中挑選了一些,或許是你感興趣的:

索尼初代 PS1。

索尼音樂的唱片牆。

  1996 年,索尼發布第一台 VAIO 電腦。VAIO 即 Video Audio Integrated Operation,於 2014 年,VAIO 被索尼出售。

  1999 年,索尼的 AIBO 機器狗面世,它曾經風靡一時。在1999 年至 2006 年之間,索尼曾推出過好幾代 Aibo 機器狗產品,迄今為止他們賣出的 Aibo 機器狗總數已超過 15 萬只。

  但是,由於公司業績不佳,索尼為了削減開支,最終在 2006 年停止生產 AIBO,並於 2014 年停止維修服務。

  在 2015 年,這個機器狗被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列為“重要科學技術史資料”之一。也許對於那些曾經擁有過它的人來說,它舊像是家庭成員一樣,也創造了不可取代的回憶。

  以及一些值得紀念的失敗之作

  在過去的 70 多年間,索尼的曆史也並不總是輝煌的,它仍然經曆了一些在我們現在看來,有點可笑的失敗。

  1945 年,索尼的前身——“東京通信研究所”,研發出來的木制電飯煲。

  因為不實用,這個木制電飯煲被證實是失敗的。不過它也是井深大在索尼創辦初期,急於突破創新,“腦洞大開”的一種體現。

  1967 年,索尼推出的型號為 ICC-500 的電子計算器,可以取代算盤的功能。但是,這款計算器重達 6.3kg,售價高達 26 萬日元。

  很顯然,因為它的笨重和過高的售價,這個電子計算器並不能激發人們的購買欲。

  1983 年,索尼推出了黑膠隨身聽 PS-F9。(機身中間的大卡槽,是用來放黑膠唱片的)

  如你所料,沒有人會想要一邊走路一邊聽黑膠唱片。

  還有這些好玩的

  展館的四樓,是為本次展覽特設的限定品商店。在索尼引發了粉絲們的集體懷舊之後,在這裏,你可以找到那些能夠帶回家去的紀念。

索尼創立 70 周年,大樓 50 年的紀念品

展出的索尼大樓模型

限定發售的大樓百葉窗部件

  由日本建築師蘆原義信設計的這棟索尼大樓,以獨特的花瓣造型成為了當時的一個創新。現在,在這棟大樓拆除之際,它外部的百葉窗部件將限定發售。所得的錢款會捐給用於援助災區小孩的基金會。

  另外,展館內還展出了銀座索尼園區的模型,它的後面則是一面粉絲留言牆。

  本次索尼展特別推出的扭蛋,一枚 500 日元,以索尼的經典產品為原型。共有 21 款,每個月只推出 5 款,另外每人每日限購 1 枚。要想全部集齊的話,挺不容易的。

  在索尼回顧了它蔚為壯觀的漫長曆史之後,它最想告訴你的,還是要你期待下一個新的索尼。

  “New Story, New Sony”

  最後,本次展覽正在進行的回顧索尼曆史的部分將於 2 月 12 日 結束,入場免費。如果想了解新的銀座索尼園區計劃的話,那就 2 月 17 日之後再去探訪吧。

  題圖及文中圖片來自:sonybuilding、digimono、netlife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